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老铁路,幸福之路

发稿时间:2021-12-18 18:11:00 作者:王富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网消息,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中老铁路是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国家发展战略的标志性项目,通车后从万象到昆明将实现朝发夕至,为东盟国家间的往来搭建起了更为便捷的国际大通道。 

  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老挝迈入铁路运输新时代,深刻改变了老挝交通运输格局。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它的全线开通将对密切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正成为老挝连通中国和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金钥匙”,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中老铁路为加深两国合作共赢创造平台。老挝北邻我国云南,是中南半岛上的一个内陆农业国家,由于历史上法国的殖民掠夺和越南的军事入侵,经济发展受阻,加上落后的基础建设和高山高原的地理条件,成为工业和贸易难以发展的瓶颈。自1989年我国云南与老挝边境贸易恢复以来,中老关系全面恢复和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卫生等领域不断开展和深化友好交流合作。随着中老铁路的全线通车,两国间人才交流、经济往来、文化沟通必将日益密切,交流成本也会呈现大幅度降低,无疑为加强两国间的深厚友谊创造了更加有力的环境数据显示,2020年中老双边贸易额达35.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对老挝投资逆势上扬,同比增长8.9%,达12.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来直接投资国。 

  老挝矿产资源丰富,但地质条件恶劣,在中老铁路建设之前,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的老挝全国铁路总里程只有3.5公里,对老挝农林矿产品出口十分不利。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中老铁路将极大降低老挝从我国进口商品的物流成本,可以大力促进双边贸易与投资,增加当地居民收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同时,中老铁路的开通,将昆明、西双版纳、万象等多个热门旅游城市连接成线,在满足两国民众的出游需求的同时也为沿线百姓提供了更多的经济收入来源,有效加速两国旅游业和服务业发展。此外,铁路带来的运力将使大型工程设备转运更加便捷,为进一步开展援老工程和投资项目创造了优良的外部条件。 

  中老铁路为增进民生福祉提供动力。中老铁路的全线开通将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实现互利共赢。中老铁路作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民生工程,已不仅仅是一条交通要道,更是一座增进两国民生福祉的桥梁。譬如,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中方积极聘用老挝当地员工,共为老挝人民提供11万人次就业机会;参与抢险救灾,在2018年7月老挝阿速坡省发生溃坝事故、2019年8月乌多姆塞省发生暴雨等灾害中,第一时间修桥修路、捐赠钱物;投身抗疫斗争,向当地政府和民众提供紧缺的抗疫物资支援。对于中国来说,中国游客可以乘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泰国、马来西亚等地的榴莲、椰子等水果特产也将以更便宜的价格、更新鲜的状态通过这条铁路来到中国人民的餐桌上。 

  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中老铁路的全线通车,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铁路建设的速度、标准和质量,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的坚定战略与决心。我们期待着这条新的“钢铁巨龙”走遍亚欧万里路,惠及沿线千万家,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加有力支撑。(王富平)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