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推进扩大开放,擎画“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图景

发稿时间:2021-12-17 21:44: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8年,8年来,中国同各国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截至2021年11月,我国已同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共建国家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发展,将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为全球合作注入中国力量。 

  “一带一路”建设的8年,是筚路蓝缕的8年,也是硕果累累的8年。从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再到国家人民“心联通”由“一带一路”连接起来的不仅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经济、科技、文化之间的互通有无,也将助力构建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赋予新的使命和丰富内涵。其中,基础设施“硬联通”是重要方向,以中国持续开行的中欧班列为例,从第一年开行不足20列,到2020年开行12400列,再到2021年前10个月开行12605列,中欧班列不仅开行数量跑出了加速度,路线版图也加速扩张。尤其是9月份以来,海运价格持续走高,越来越多的贸易商将进出口货源向中欧班列转移为中欧班列开辟了更多市场和发展机遇。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中欧班列素有钢铁驼队美誉,必将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穷者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也在用自身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8年间,中国主办了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2016到2021,短短五年间中央就召开了三次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座谈会每次座谈会的主题都是“互联互通”致力于为沿线各国人民谋福祉;今年以来,我国同30多个国家发起了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和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向共建国家提供14亿多剂新冠疫苗;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亮点……“实打实、沉甸甸”的建设成果深刻体现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的同时,也将深度融汇于世界经济体系之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锲而不舍,矢志不渝。 

  改革不停顿,发展不止步。从“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我们看到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念和决心。近年来,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中欧班列在构建对外开放国际物流通道上不断拓展和扩容,成为全球开放型经济集约发展的高端载体,对缓解当下国际运力紧张、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具有战略意义。在未来,中欧班列也将深入发力,在构建起全方位、复合型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开创共同发展的一带一路”新前景上扬帆起航,行稳致远。(刘庆东)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