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一条铁路,中老友谊历久弥坚的生动写照

发稿时间:2021-12-14 18:24:00 作者:钱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12月4日23时,从中国云南省昆明站始发的中老铁路首趟国际货物班列21051次到达老挝首都万象。12月4日13时,由万象站始发的首趟国际货物班列21052次到达中国口岸磨憨站。中老铁路完成跨境运输首秀。

  中老铁路在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正式通车,见证着中老友谊历久弥坚,绘就了一幅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长卷。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的:“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

  联通中老两国人民,中老友谊历久弥坚。钢铁巨龙纵贯山峦、跨越江河,联通中老两国人民,中老命运共同体有了更为具象的注脚。中老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过去,老挝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交通桎梏导致经济发展长期落后。随着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从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由2天缩短至3小时,到昆明最快只需10小时。正如老挝《万象时报》由衷感叹:“这条铁路不仅是老中友谊的象征,也是老挝摆脱‘陆锁国’枷锁的里程碑,为老挝未来几十年蓬勃发展创造大量机遇。”这是一条追求互利共赢的铁路,为老挝实现国家富强、民生幸福搭建了广阔舞台。笔者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从老挝到其他东南亚国家一定会越来越认识到这条铁路的深远意义。

  “中国方案”推动世界连通,绘就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长卷。春华秋实,经年有成。这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与东南亚联系的标志性项目的中老铁路,从一开始设计就决定采用中国标准。据中铁二院磨万铁路设计总体陈建国介绍,中国标准以其先进性、适用性,获得了一致认可。但中国标准应用于国外仍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面对在一座跨境隧道——友谊隧道上遇到的难题,中老两国建设者不畏困难、联合攻关,最终破解了岩盐地质高侵蚀性世界难题,填补了在该地层下修建隧道的技术空白,确保了友谊隧道按期保质贯通。经过中国铁路建设者6年的艰辛努力,中老铁路顺利开通运营,生动实践了“一带一路”倡议同“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战略的深入对接,是共建“一带一路”实打实的成就。中国标准、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雄厚的基建实力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民心相通的友谊,在互帮互助中传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梦想,也是老挝人民的希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中老铁路在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为他们开办免费培训学校,帮助老挝百姓收入增加,技能提升,离梦想也更近了。一些感人至深、民心相通的故事,在中老两国人民中间广为传颂。承建友谊隧道、磨丁站的中国企业坚持就近就便采购老挝当地建筑材料,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铁路沿线周边的老挝百姓纷纷做起小生意,或开办餐厅、商店,或出租机械设备,腰包越来越鼓,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万象北站附近的纳赛村越来越热闹,大大小小的餐厅、民宿、副食店生意十分红火。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将为老挝的旅游业、物流业注入活力,老挝的水稻、香蕉等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会更便捷。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老铁路必然实现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双丰收。

  中老之间兄弟同志般的互利共赢关系,在中老铁路建设和开通中得到进一步升华,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更为包括老挝在内的地区国家铺就发展坦途。“撒巴蒂(老挝语您好)!谢谢中国朋友!”让世界倾听“中国方案”。(钱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