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老铁路成功“牵手” “互联互通”再谱新章

发稿时间:2021-12-09 17:36:00 作者:糜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3日,连接我国昆明和老挝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对密切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老铁路建设促进两国友谊持续“升温”。60年前,中国和老挝正式建交,翻开了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新篇章。60年同舟共济、辛勤耕耘,春华秋实,在两党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稳步提质升级,双方不仅互学互鉴且互帮互助,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2016年中老铁路的开建,是在中老两国关系间架起了又一座互联互通的友谊桥梁,促进两国友谊持续“升温”。中老两国建设者在推进铁路建设过程中无畏艰险、风雨同舟、科学有序、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新建隧道、桥梁总长达712公里,占新建线路全长的76.5%,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战胜了诸多不可能。在历经千辛完成铁路建设同时,中老两国建设者仍不忘厚植中老友谊,多次参与抢险救援、医疗救助、捐资助学等公益行动,工程建设带动老挝当地就业11万人次,帮助老挝修建公路水渠近2000公里,购买老挝当地材料和物资超过51亿元人民币,有效带动了老挝当地就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中老友谊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永续动力。 

  中老铁路建设让两国人民出行体验更美好。中老铁路的建设从整体布局乃至细微之处都充分体现了“让两国人民出行体验更美好”为根本的人性化设计理念。比如:计算机联网售票、旅客服务等信息系统的安装投用,科学设计进出站流线;25座车站呈现“一站一景”,建筑风格充分融合老挝地域文化;寓意老挝“国旗之美”的“澜沧号”动车组投入运营,内饰采用“占芭天香”“锦绣江山”两种主题设计,室温智能调节,座椅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每组座椅下方均设有中国和老挝标准电源插座,旅客信息显示、广播和服务标识均采用中文、老挝文、英文三种语言等。细微之处见真情,中老铁路的每一处建筑和设备设施投入都体现了对老挝地域文化的尊重和对两国人民出行体验的关怀。 

  一条铁路连接两国多地,联通促进的不仅仅是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更是联通了沿线一个个地区逐步实现经贸流动、合作互补、均衡发展、文化互鉴的纽带。中老铁路也将成为联通中老、中国-东盟,增进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等合作的重要通道,逐步让沿线各国看见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与沿线各国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参与、共同合作、互利共赢,共享发展成果,共谋人类美好未来。(糜强)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