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为了面子和攀比的婚礼 无关爱情

发稿时间:2021-12-08 09:04:00 作者:默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2月1日,有网友上传的一段在贵州农村吃结婚酒席的视频,因婚礼环境简朴引热议。随后,视频发布者回应:为什么嫁人要嫁条件好的?只要两人一起努力,相信能过上想要的生活。

  婚礼、婚宴,对于现在很多准备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为了一个仪式,就让整个家庭背上新的负担,是否值当?婚礼、婚宴到底是一切从简?还是要大气奢华?

  对于这些问题,社会上给出的答案,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年轻人认为,婚礼是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之一,还是应该有基本的仪式感,办得体面一点,留下美好的回忆。毕竟多数人都抱着对爱情的美好愿望,做好了厮守终生的打算,不想在这么重要的时刻委屈自己。

  也有年轻人认为,婚礼只是一个形式,并不是婚礼高档豪华,生活就一定会幸福。在他们眼中,花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元在婚礼上没有意义。如果真的不差钱,还不如“好钢用在刀刃上”,用于衣食住行、子女教育和父母养老。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开心快乐,再普通的婚礼,也能找到温馨与幸福。

  对于这两种观点,只要当事人接受,不因婚礼奢华而铺张浪费,也不因婚礼朴素而心生不满,能在婚礼中看到幸福,感受到甜蜜,就没有什么对错优劣之分。

  但现实中仍有一种逻辑值得警惕,那就是面对简朴的婚礼,一脸不屑,并将其理解为“贫贱夫妻百事哀”。婚礼简朴,就一定贫贱?将来就一定过不好?“婚宴奢华即正确”也是一种误区。

  我自己登记领证一年多,迟迟没办婚礼。至于原因,一方面,只有经历过,才会知道在城市里,主要靠自己买房、买车然后办婚礼有多难;另一方面,参加过很多亲朋好友的婚礼,知晓婚礼不全是幸福甜蜜,也有麻烦和劳累。网上流传过一张“结婚最全流程图”,从订婚到婚礼筹备再到婚宴足足有9页之多,在这种情况下,难免产生婚礼恐惧症。

  目前我对于办婚礼的态度,也很纠结,既想给爱人一个好看的仪式,又无法接受耗资巨大的奢华婚礼。我大概率的选择是,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办一场温馨简约的小型婚礼,然后回双方老家请客吃饭即可。

  为了面子和攀比,不顾实际情况盲目耗费巨资的婚礼,不仅无关爱情,也给年轻人带来压力。物质条件确实是生活的基础,但并不是生活幸福的唯一前提。一家人相互理解扶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日子过好,这才是真正的生活。相比网友吐槽农村婚礼环境差,视频中新郎新娘的坦然,更令人敬佩。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