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老铁路:奔向未来,见证美好

发稿时间:2021-12-04 13:12:00 作者:李红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也是赓续中老友谊的“诗和远方”。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力支撑。 

  携手共建,美美与共。在中老建交一甲子之际,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建成通车,成为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在下一个甲子迈上新台阶的“金钥匙”。中老铁路从两国人民期盼中走来,改变了什么?会有无数个答案:藏在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梦想里;藏在中国对全世界发出的同呼吸、共命运,相“交”相“通”的美好倡议里……中老铁路实现了两国之间陆与路的联通,让两国距离不再遥远。 

  中老铁路实现基础设施“硬联通”。167座隧道、301座桥梁,桥隧比高达76.5%……中老铁路建设这组抢眼数据的背后,无不凝结着中老两国参建人员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勇气和智慧。中老铁路穿越众多山脉和水系,沿线地质结构复杂,铁路线穿过了具有“8个之最”特点的安定隧道、“一隧连两国”的友谊隧道、创两项世界纪录的元江双线特大桥……全线桥牵隧、隧连桥,修建难度极大,但铁路建设者逢山凿隧、遇水架桥,中国铁路建设增添了新成绩。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将极大提升老挝基础设施水平,为老挝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老铁路实现规则标准“软联通”。中老铁路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依托中国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成熟技术,针对跨境运输环境和线路条件进行适应性改进的“澜沧号”动车组;适应沿线地域文化和人文景观特点,建成了“四季常绿、站区有花”“景随路走、绿随车移”的绿色生态长廊;沿线车站建筑风格充分融合地域文化,“一站一景”,先进完善的服务设施,为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提供优质服务……中老铁路在推进规则标准“软联通”的进程中有了诸多独特设计与创新,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提供动能。 

  中老铁路实现两国人民“心联通”。执大象,天下往。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后,从昆明至万象最快10小时左右可到达,必将充分发挥中老经济走廊的运输骨干核心作用,有助于沿线传统产业的区域协调开发迭代升级,也为电商、物流等新产业开拓广阔蓝海。同时,在中老铁路这篇宏大的叙事诗中,有太多值得讲述的感人故事:中老友谊树上的爱情果实、“只收笑脸不收钱”的中国医生……他们用一个个小我的生动故事,深刻诠释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进一步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未来,中老铁路必将有力促进两国及区域国家的人员物资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地区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李红红)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