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教师隐瞒婚姻交往女学生,违反师德必遭严惩

发稿时间:2021-11-25 09:09: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举报该校教师严某涉嫌不正当师生关系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大量关注。不久之后,学校官方介入调查,并发布通报:涉事教师严某的行为已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影响恶劣。经研究决定,对严某予以解聘;并按程序报请上级部门批准撤销其教师资格;同时启动党纪政纪处分程序。

  据媒体报道:此前名为“小岛们的柔板adagios of islands”的公众号发布自述文章称,教师严某隐瞒已婚已育的事实与其发展不正当关系,并骚扰多名在校女生。被骚扰者曾一度心软,但最后决定勇敢地站出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高校老师性骚扰学生的事件不时发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成为很多高校十分重视的工作。上海外国语大学及时调查,依法依规对涉事教师进行处理,体现了高等学府应有的担当,也赢得多数网友的认可。

  学生面对老师,往往在话语权上处于劣势地位。一些导师在学生科研、毕业等事项上掌控“生死大权”,当老师心存歹念,认准学生不敢反抗,更是任性而为,把学生当成可以随意支配的“工具人”。学生明明是被伤害的一方,但在老师的威逼利诱下,担心一旦真相曝光,自己的学业会被影响。“受害者有罪论”的观念,也给当事人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有了维权意识,这些龌龊的行径,早晚会被曝光,等待性骚扰者的必将是法规的严惩。

  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各种违背师德师风的行为,这不仅关乎学校与教师的形象,更与国家的教育事业、社会的清正风气密切相关。

  教育事业,德育始终是最根本的存在,没有良好品行,专业水平再高,也不能成为合格的教师。提高高校教师的素质,在招聘中加强对教师德行的考察力度,严格落实教育部门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对任何教师的违规行为“零容忍”,才能避免上述事件的再度发生。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