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安阳“咬人狗主”被撤职,公权力不容狐假虎威

发稿时间:2021-11-25 09:08: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狗咬老人”事件舆情持续发酵。11月23日晚间,河南安阳官方通报了涉事单位与责任人员的处理决定。通报显示,安阳市委、市政府责令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文峰分局、文峰区中华路街道办事处四个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全市通报批评,7名涉事责任人员分别被处以诫勉谈话、政务警告、党内严重警告、记过、免职、撤职等处分。

  其中,老人受伤的“罪魁祸首”,肇事狗主、安阳市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科级稽查专员王新刚被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并调离执法岗位。此外,对于网传王新刚妻子李小迎涉嫌诈骗的旧案,有关部门也责成安阳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市政法单位和殷都区公安局、检察院对该案件进行复核。

  从事发之初的不可一世,到如今狼狈受罚,王新刚的下场,只能用“咎由自取”来形容。如果在老人被咬时,王新刚夫妇便能端正态度,诚恳道歉、积极赔偿,这起普通的邻里纠纷事件,完全不至于走到今天这一步。不过话说回来,王新刚之所以敢如此蛮不讲理,连电视台的曝光都不怕,根子还是出在其“狐假虎威”的权力观上。从这个角度看,这起纠纷,与其说是可以避免的意外,不如说有一定程度上的必然。

  论行政级别,王新刚算不上什么高官。然而,就这么一点芝麻绿豆大的权力,愣是被王新刚“玩出了花样”。王新刚饲养的巨型贵宾犬,并不在当地的宠物办证许可范围之内,王新刚借助职务之便,以工作犬的名义为其办理证件,这才在小区里养起了危及他人安全的大型犬。咬人事件发生后,王新刚再度违规用权,当被咬者一家在记者陪同下前往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时,几名携带“警棍”(官方查明:有人携带的伸缩棍贴有警用标志,但为非警用制式装备)的陌生男子突然出现。

  借助综合行政执法干部的身份,王新刚一次次将公权用于私利,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后果。其行为不仅侵害了被咬者的正当权利,也抹黑了公职人员的形象。执法单位手中的权力,本应用于为人民服务。只有做到公平公正,执法者和执法机构的权威才能得到充分的认可与信赖。每个像王新刚一样,妄图将公权力挪作他用的公职人员,损害的是整个单位甚至整个地方的公信力。

  对那些自恃有官职在身,以为可以“高人一等”的公职人员,只有让他们受到处罚,才能使其明白:公权力究竟为谁服务,又应如何正确使用。个别干部误把国家赋予的权力当成仗势欺人的资本,是典型的“狐假虎威”。为此,接获这类举报的有关部门,还需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与决心,揪出害群之马,以此实现公权力的自净。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