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回收旧衣当垃圾处理有违公益捐赠精神

发稿时间:2021-11-24 09:39:00 作者:和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大连长海县有工作人员将投放箱内的旧衣物装进了垃圾车,这一幕引发网友质疑。事后,长海县广鹿岛镇政府回应称,因为海岛衣物捐赠程序复杂,成本高、难度大,所以将投放箱内的旧衣物作为垃圾处理。下一步,镇政府会对旧衣物处理问题进行宣传和说明,重点规范垃圾转运行为。

  看到视频,不少网友表示“受到了伤害”,捐旧衣的积极性也显然受到了影响:“每次丢衣服之前,都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衣服都是新的,只是孩子长得快没有来得及穿,早知道不捐给你们了”“再也不捐了”……

  鹿岛镇旧衣回收这事,雷人的不仅是其做法,还有镇政府的回应。难道因为“成本”的原因,群众出于公益之心捐助的旧衣,就可以随随便便扔进垃圾车吗?如果无法完成“捐赠程序”,为何不诚实一点,撤掉旧衣回收点,或者发个通知也好,总比打着环保回收的幌子继续欺骗群众感情强。这也让人怀疑,鹿岛镇政府在旧衣回收上是否一直搞“环保形式主义”。

  旧衣回收,有规范的程序需要遵守,要经过分拣入库、清洗、晾晒、消毒、分类、打包、运输、发放等环节,国内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旧衣回收分发链。旧衣回收的去向主要有三个方向:贫困地区捐赠、环保再生再造和衣物出口。需要指出的是,贫困地区捐赠,往往不是回收旧衣的主流去向,从国内整条产业链看,衣物出口占了大头。

  单从旧衣回收的复杂程序来看,鹿岛镇确实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但是这也绝非可以将旧衣当作垃圾处理的理由。退一步讲,鹿岛镇即使是海岛,无法在本地加工处理,也可以将回收的旧衣运到陆地,寻找其他集中处理点进行回收。

  做好旧衣回收并非一件易事。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2019年曾出台过《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规范》团体标准管理暂行办法。对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的企业资质、回收、运输、贮存、消毒、分拣、再利用、再生利用、安全和环保要求,作了明确规定。旧衣回收项目往往由政府牵头,交给资质完善的专业公司进行处理。

  只不过,目前旧衣回收在国内因为成本高、利润低,推行并不顺利。此前,民革兰州市委曾提交《关于大力支持废旧衣物回收和再利用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帮助支持民营企业建立废旧衣物回收、处理、加工、再利用体系;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对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企业给予税收减免或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支持。

  近年来,国家层面自上而下推行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倡导废旧资源回收利用。在此趋势下,不少地方环保项目纷纷上马,在此过程中,要谨防“环保形式主义”抬头,空设回收箱,不干回收事,既违背了倡行环保的初心,也违背了公益捐赠的本义。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