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打孩子反让自己骨折,“暴力教育”害人害己!

发稿时间:2021-11-14 10:18: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1月11日,江苏新闻报道了一起让人哭笑不得的事件。某天,武汉的周先生发现儿子边写作业边玩手机,一怒之下挥拳“教训”。结果儿子没有受伤,周先生自己反而因为打到了儿子用来抵挡的手肘,被送进了医院,确诊为“拳击手骨折”。面对这个结果,医生在新闻中提醒:手部很多结构比较脆弱,在某些角度和力度上容易受伤,容易冲动的人要注意控制情绪。

  很快,这则“打人不成反被伤”的消息,就在网上引发了不少讨论。面对周先生的经历,多数网友都把这当做一则茶余饭后的“趣闻”。然而,玩笑归玩笑,这起事件折射出的家庭暴力问题,值得我们以严肃态度来看待。

  有人在新闻评论区指出:周先生一拳就把自己打成了骨折,其出拳力度恐怕不小,如果孩子没有抬手抵挡,而是结结实实挨了这一拳,后果不堪设想。

  一直以来,国内总有家长坚信“棍棒之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的“古训”,把打孩子当成一件正常的事。其中,有人缺乏情绪自控能力,看到孩子不合自己的心意,就忍不住要动手,也有人把暴力视作一种教育工具,试图以此让孩子牢记一些道理。

  然而,不论是冲动的暴力,还是包装为规矩的暴力,都早已被现代教育理论证明为无效做法。用暴力手段教育子女,不仅无助于少年儿童成长进步,也会对其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在法律与道德的层面上都说不过去。

  那些在拳脚、棍棒之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就算表面上显得顺服、乖巧,其内心往往也是满目疮痍的状态。利用暴力让孩子“改错”,并不能让犯下错误的未成年人认识到自己错在哪里,反而会在他们心中种下“谁拳头大谁说了算”的种子,妨碍其健康价值观的形成。

  早年的“暴力教育”不仅会让孩子留下终生都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也可能为亲子关系失和埋下隐患。到头来,那些自以为用暴力教出了“好孩子”的家长,不仅无法为孩子带来幸福,还可能要吞下家庭破碎、老无所依的苦果。这样想来,不论为了孩子还是自己,何必使用暴力呢?

  在武汉这起事件中,父亲本来想打儿子,受伤的却是自己。这样的结果,也让这起事件成了家庭教育问题的一个隐喻。乍看起来,“暴力教育”的受害者只是孩子,但是,孩子承受的痛苦与不公,很可能会以某些形式回馈到家长身上,最终造成“双输”的结果。希望这起事件能让当事人对自己教育子女的方式有所反省,其他家长也应从中得到启发,意识到“暴力教育”害人害己的本质。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