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以企业发展之追求守望民生幸福

发稿时间:2021-11-05 09:38:00 作者:宋文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凿开混沌得乌金,藏蓄阳和意最深。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炉照破夜沉沉。”从古至今,煤在保障民生方面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今年由于各企业生产力旺盛以及全国用电量同比增加,导致煤炭资源一度紧缺,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对此,如何有效保障发电供暖用煤,稳住煤炭市场价格,已成为社会广泛关切的民生问题。 

  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的中长期合同签订仪式上,鄂尔多斯市40家煤炭企业与对口保供的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天津市等18个省区市,63家煤炭企业与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6个区内盟市分别签订了四季度煤炭中长期保供合同;15家煤炭企业与鄂尔多斯市5个旗区分别签订了冬季取暖用煤保供协议,共签订的煤炭保供任务量达7706万吨。可以说,此次签订会的举办,不仅作答了发电供暖用煤的民生之问,而且,也将对缓解全国煤炭供需矛盾、稳定煤炭价格、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在全路开展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专项行动,按照“调结构、增能力、守底线、保增长”的总体思路,确定了实现今冬明春全路煤炭7.5万车以上、电煤5万车以上(含集装箱)的日均装车目标。而如此短期部署,或也将成为长期规划。结合签订会的保供任务目标来看,作为我国煤炭运输的主要运输方式,铁路更有着不可推卸的运输保障责任。特别是自其不断深化市场化改革以来,创新的服务思路推动服务方式的持续转变,多种多样的服务举措带动起服务质量的攀升,繁琐的流程相继简化,运输能力不断增强,这也将给予企业煤炭输出最坚实保障。 

  正如在此次保供专项行动中,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坐拥内蒙古自治区蒙东地区重要煤炭生产基地,担负着蒙东及东北地区火电、供热等企业煤炭供应任务。为最大限度提供电煤运输保障,其组织各货运中心成立营销队伍,重点对接掌握各大型煤矿企业的产能运量及发运受理情况,并实行优先批车、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放行、优先卸车的“五优先”原则,为电煤抢运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借此足可“以点带面”观全局。现如今,铁路运输“一张网”优势日益突显,列车运行的灵活多变,为铁路部门动态掌握企业的运量需求,有效调整煤炭运输的重点干线客货资源配置,畅通煤炭运输通道,实现煤炭运输快速高效,打下坚实基础,也使得每一条铁路线都在成为保障国计民生的经济线生命线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供、运有力,折射出企业发展中视“民生无小事”的行动追求。而那一列列火车承载的亦不仅仅是煤炭,更是满满的温情,穿越严寒行向民生,彰显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初心底色。(宋文强)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