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拦截进京高铁严控疫情,民生也是道“必答题”

发稿时间:2021-10-30 10:13: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新近发生的疫情给不少人的生活带来了麻烦。10月28日,由于乘务人员中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两班进京高铁分别在济南、沧州两地被拦截。300余名乘客及乘务人员在就地等待后,被转移至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高铁上的旅行者而言,他们原本很快就能抵达目的地,却因为预期之外的潜在风险,毫无准备地困在了半途之中。这些人的境遇,也在网上得到了大量关注与同情。

  最近几天,地处边陲的云南小城瑞丽,同样吸引了全国民众的目光。当地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出的诉苦之声,让众多网友注意到:为了防范边境疫情,瑞丽已经在“准封闭管理”的状态下度过了半年之久,除了离瑞困难以外,不少市民的生计也受到了影响。10月28日,该市原副市长戴荣里在微信上发出题为《瑞丽需要祖国的关爱》的求助文章,呼吁社会各界援助瑞丽,更是引爆舆论,把当地人为抗疫作出的牺牲推向了前台。

  在新冠病毒的威胁面前,中国长期坚持严防死守,有力保障了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严防死守成功的前提,正是严格的防控措施和“全国一盘棋”式的统筹安排。10月29日凌晨,瑞丽市连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情况,对本地民众与社会舆论关注的问题作出了回应。其间,瑞丽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广大群众共克时艰,正在经历非常艰难的时期,但要防止疫情外传,必须实施严格的离瑞政策。而在截停进京高铁这件事上,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病毒攻破首都防线的风险,铁路部门的决定也实属无奈。

  随着新冠病毒不断变异,控制疫情的难度也在同步提升。防控疫情不是轻飘飘的一句话,只有通过实实在在的付出方能得以实现。不论是来自边境地区的境外输入风险,还是交通工具伴随的跨省传播风险,有关部门都决不能轻慢以待。我国既然在现阶段选择了严防死守,就必须把策略贯彻到底,谨慎对待一切风险,这基本上也是中国社会的防疫共识。不过,严防死守的谨慎态度,不妨碍我们在落实宏观防疫方针的同时看到“具体的人”,对防疫政策给民生带来的影响加强关注,设法抵消防控手段的“副作用”,支持那些主动或被动牺牲个人利益的人。

  对有关部门而言,严控疫情与关注民生并不是一道“单选题”,而是两道“必答题”。一方面,只有严格防疫,才能确保国民健康和社会秩序不受威胁,为民生事业提供基本保障;另一方面,也只有把民生工作做好,不让普通人因为疫情的缘故蒙受巨大损失,才能为严格的防疫政策赢得理解和支持,把当前的防疫态势坚持下去。

  很多时候,严格落实防疫政策,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一些民众的个人利益。这时,如何为受到影响的人提供补偿与保障,防止他们陷入困境,既考验有关部门的能力,也考验着决策者“为人民服务”的公心。不论是经济受到管控影响的边境城镇,还是个人计划被意外打乱的隔离旅客,都需要得到更好的照顾与关怀。我们也相信,面对公众诉求,有关部门一定能在筑牢抗疫防线的同时解决好民生问题,与普通民众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