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奋力书写中国发展“新速度”

发稿时间:2021-10-03 19:08:00 作者:彭泷阩 黄春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我国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水运和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其中,高速铁路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了95%。 

  速度是交通之“魂”。乘着改革开放东风,铁路建设一路高歌猛进,6次实施全国铁路既有线大面积提速从无到有,从原来的时速35公里到高铁的时速350公里。高原铁路、重载铁路取得重大突破中国高铁树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新标杆;到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稳居世界第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达3500公里,成功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在京沪、京津、京张、成渝等高铁线路上,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运营……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以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更加澎湃勾勒出一幅流动中国的精彩画卷 

  服务是交通之“根”。12306系统启用以来,不断满足用户的本质需求,这些变化,源于精准的大数据分析。随着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科技点亮旅途的“智慧”随处可见,网上购票、电子客票、刷身份证乘车、在线选座、人脸识别、网络订餐等先进智能服务遍及车站,日渐成为旅途“标配”。同时,为满足差异化、个性化需求,铁路部门总结京沪、成渝、南广、厦深、西宝等线路试点经验,在广深、广珠及珠机城际铁路正式上线计次票、定期票,赢得商务、通勤旅客点赞。越来越多样化、智慧化、个性化、精细化的客运服务新举措,全方位地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有效提升了铁路品牌软实力。 

  科技是交通之“基”。高铁技术水平总体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目前,我国已经形成涵盖时速160—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能够适应高原、高寒、风沙等各种运营环境的复兴号系列产品;在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部署2700余项监测点,开发了自我感知、健康管理、故障诊断等列车运行在途监测技术,实现了对列车运行的全方位实时监测;北斗导航、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高铁得到成功应用……一系列现代化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大成果,深刻影响和带动了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经济版图的积极变化,促进了国家现代化进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铁路正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高运行速度、更加节能环保、更舒适的乘坐体验、更智能的设备设施、更低的全寿命周期成本为追求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继续书写中国发展“新速度”。(彭泷阩 黄春宇)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