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担当时代重任 书写无悔青春

发稿时间:2021-09-28 16:37:00 作者:肖禾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和号召既饱含深切关怀与殷殷期望,也为广大青年和共产党员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奋斗方向。 

  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每一个有志青年,都要不负时代召唤、不负历史重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高扬理想之帆,守牢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青年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历史。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紧密结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干部,在享受先辈们所创造的伟大成就的同时,更要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刻不停加强学习,培养对党的深厚感情,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必修课,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筑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做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者。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怕吃苦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那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永葆活力的精神密码。祖国的未来在青年,民族的希望在青年,党的未来和希望同样在青年。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鉴,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和豪情壮志,强党性、提境界、壮筋骨、长才干。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热爱自己的岗位和工作,熟练掌握各项政策知识,认真钻研各种新业务,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压力之下不逃脱,在各专业领域勇攀高峰,不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厚植为民情怀,将身影淹没在群众中。得民心者得天下。在党的百年征途中,之所以能够无往而不胜,就在于党赢得了人民信任,得到了人民支持。虽然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好了,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任何时候不能削弱和丢掉。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干部,要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感悟党的成长艰辛、党史的思想伟力,坚守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倾听群众呼声、善听群众的诉求、真听群众的意见,带着问题导向,放下架子,多到基层去,多到周边社区去。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协助解决群众微心愿,为群众做好每一个政策解释,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完成群众工作中每一件小事,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豪迈担当,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用年轻的臂膀扛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以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姿态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宜昌市社科联 肖禾)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