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乘主题东风创乘数效益

发稿时间:2021-09-23 09:33:00 作者:韦晓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大会共组织签订国际、国内合作项目179个,总投资额超3000亿元人民币,较上届增长13.7%,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创历届之最。

  本届东博会和峰会的主题是“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4年时间,西部陆海新通道从无到有、由线成网、由通到畅,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而立之年,出现在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的高峰论坛之上,凸显中国做大做强该通道的坚定决心,体现RCEP成员国对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广泛共识和热切期盼。提质升级的陆海新通道,正以经济为根系,催发政治、社会、文化、情感等多重枝干,为东南亚各国带来喜人的乘数效益。

  经济互利、共赢发展是国家间睦邻友好的基础。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交往沿着2000多年前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而来,于21世纪大放异彩。30年来,中国与东盟双方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今年上半年贸易额同比增长38.2%。2020年,中国与东盟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该区域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为国际社会提供卓有成效的多边合作范例。

  开发西部、扩大开放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西部陆海新通道途经的新疆、青海、宁夏、甘肃、陕西、重庆、贵州、云南、广西9个西部省区市,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是现代化国家建设征程中“补短板、打硬仗”之地。千百年来,西部的贫穷落后很大原因在于复杂地形地貌导致的交通闭塞。而今,西部省区依托交通基础设施迅猛发展,不仅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而且舒展筋骨、大展宏图,致力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西部陆海新通道以铁路为骨架,江河水系与广西北部湾出海口无缝对接,实现国际大宗物资常态化运输。尤其是2019年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围绕新通道建立的物流集散枢纽、中欧班列节点城市以及繁荣兴旺的边境城镇,都使得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向西部省份规模化集聚,不仅有利于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矛盾,而且对于安边固疆、兴边富民具有显著作用。

  如今,东南亚人民更加体会到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金钥匙”的无比珍贵,正以实际行动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的桎梏,共建共享命运与共、可持续发展的福祉。陆海新通道促使“边疆不边远、边境变金边、后进变前沿”,助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巨轮”乘风破浪驶向更广阔的空间。(韦晓妮)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