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铁路制服变化映射铁路时代的变迁

发稿时间:2021-09-23 09:32:00 作者:马新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和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重温东北红色历史”活动在辽宁省内举办。在“发现团”乘坐的大连北站开往丹东站的D7715次列车上,多位乘务员穿着各个年代的铁路制服,上演了一场“时装秀”,并展示了各时期的服务用语,使大家在旅途中感受到了中国铁路数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祖国的巨大变化。

  从上世纪50年代起,原铁道部门规定铁路职工要穿着统一制服,既便于履行职务,又有利于观瞻。而随着时代不断地发展,铁路制服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50年代的蓝色制服、60年代的深蓝色军装样式制服,到2017年更新的“2015式铁路制服”,一代代铁路制服各有风采,引人注目。

  铁路制服的改革,也体现了中国铁路的变迁。就拿1995年的铁路制服来说,我国铁路首次实行了“军衔制”,在服装西装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职务标志,领花、帽徽、肩章板及领带,让不同工种、不同职务的人员有了明显区别。这就意味着当时中国铁路对于各工种的规划更加清晰化、岗位的权限更加明朗化。制服的变更体现出铁路在建设、运营、服务上的标准更加规范化严格化,凝聚更强大的力量更好的去服务人民群众。

  铁路制服的改革,展现铁路顺应时代潮流新方向。铁路制服的每一次变化,都紧跟时代展现新时期铁路职工新形象。“06式”制服延续了铁路以往西装、肩章、领花、藏青蓝的特点,从“军装款”走向了“国际范儿”;2015式铁路制服的肩章及领花被取消,衬衣变成了白色,帽子以及帽前路徽也有了不同设计,并融入了航空制服的特点;2020年,衬衣颜色从白到蓝,肩章回归,搭配定制路徽纽扣,越来越有时代感,衬托出铁路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这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一直以来都在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而提升自己,与时俱进不光体现在形象上,更是反映出在服务品质、运输安全、责任意识上的不断“飞跃”。

  虽然现在的铁路制服和数十年前的已经大不相同,材质越来越考究,观感越来越靓丽,穿着他们的人也从老一代的铁路人变成了新一代的铁路人。但是铁路人永远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不会变的是以实际行动为民众办实事的承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不变”,才会有更多铁路运输服务上的“改变”!(马新忠)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