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流动的青春,时代的际遇

发稿时间:2021-09-23 09:16:00 作者:李康尼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你是否还有懵懂的理想”“缓缓的脚步,真实的拥有,流动的青春来吧去吧和飞吧”……在9月21日晚举行的“湾区升明月”2021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上,青年歌手王源深情演唱了一曲《流动的青春》,让无数观众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青春澎湃。

  某种程度上,“流动的青春”也是对当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真实生动的人生写照。随着大湾区建设提速加码,成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受“湾”有引力吸引,主动选择打破地理局限性,投入湾区融合的时代大潮之中。

  时代不负韶华。在每一片创新求变的热土上,在每一次历史赋予的发展机遇前,总会有年轻人一往无前的身影。遥想40多年前,当改革开放的伟大转折打开市场的闸门,正是一群群热血青年南下深圳特区,以敢试敢为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闯劲,成就了一座奇迹之城,也度过了自己无悔的华彩青春。

  水大鱼大,奔流激荡。而今,粤港澳大湾区再次走到中国开放的最前沿。这里聚集着人工智能、5G、数字互联网等新技术产业,拥有成为国际一流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基础条件,也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在大湾区青年面前展开的,是一整幅“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美好图景。

  近些年,不少80后、90后创业团队占领先机的成功案例,便奏响了湾区崛起的时代强音。不管是用几年时间迅速冒升、成为全球领先“独角兽”企业的商汤科技,还是抓住“互联网+物流”方向,如今将业务扩展至整个大湾区、辐射全国、东南亚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科技企业Go Go Van(内地叫做“货拉拉”),都让人看到了大湾区不断融合、流动和开放所带来的无穷潜力。

  一个人与一座城、一个城市群,往往是彼此成就的关系。青年群体,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不可或缺的建设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为了加快融合,打通港澳青年到内地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国家和各地也适时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助力青年到更广阔的天地中逐梦奋斗。

  诸如“中央惠港青年八条”等措施,便通过求学、就业、创业、实习、青年服务等具体项目,切实减少香港青年前往内地发展的梗阻和担忧,为大湾区的“流动青春”保驾护航。

  机遇是由自己把握的,在时代发展大潮面前,“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此前,由于语言、文化、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差异,一些港澳青年对国家的历史文化知之甚少,对当下的国情发展也相对陌生。如此,便难以真正打开视野、发现机遇。而随着近年来香港将赴内地考察作为“公民科”课程重要一环等举措的落实,越来越多港澳青少年有机会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在具体而深入的了解观察中激荡胸怀、增进国家认同、寻求发展机遇。

  “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多年前,《狮子山下》唱出了一种开拓进取、灵活应变、自强不息的香港精神。如今,青春的力量依然澎湃炽热,粤港澳大湾区更宽广的天地正等待年轻人去闯、去拼,去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流动的青春之中,承载着一场全新的湾区时代盛宴。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