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政法委书记爆粗、“女检察官”炫富:当官先学“做人”

发稿时间:2021-09-16 09:19:00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滚”——这是河北石家庄平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的短信时发出的回复。9月14日,石家庄市委对尹惠强作出停职检查处理,并决定由相关部门对信访人关翠敏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

  最近,长沙市芙蓉区纪委监委干部朱某的网络言论也引发关注。在网帖发言中,朱某自称是女检察官,家中有四套房无贷款,公婆住在郊区别墅,每层面积超过160平米,还晒出一张余额有108万余元的手机银行截图。9月15日,长沙市芙蓉区区委核查确认:朱某的言论均为吹嘘,其夫妻只有一套房,名下存款18万余元,负债117万元,决定对朱某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

  两名干部均因自己的不当言论“翻了车”。在平山县委宣传部早先的情况通报中,提及尹惠强只看到一个网址链接,以为是电信诈骗信息,因此才进行了不当回复。然而,根据短信截图,信访人关翠敏用文字明确表达了信访情况和诉求,并且在链接前后都有相关文字。如果尹惠强只盯着“网站链接”而无视群众反映的情况,至少说明其与群众打交道时缺乏起码的耐心。

  至于长沙市朱某的网络跟帖,更是“飘”得离谱。虽然她确实有在检察院工作的经历,但目前已经调离了检察院系统,更不是员额内的检察官。她发表的炫富言论,更是有违政治规矩和廉洁准则。朱某不仅不以清正廉洁为本分,反而流露一种庸俗的价值观,其思想境界与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待尚有较大差距。

  前者用粗暴语言回应群众诉求,后者公然发表脱离群众、享乐主义的言论,触犯的党纪政规岂止一条?从根本上看,他们奉行的价值观出了问题。

  无论是回应群众信访诉求,还是在网络上以干部身份开展交流,都是群众工作的一种形式。群众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而要做好群众工作,干部首先要端正姿态,学会“做人”。不假思索地以“滚”字回复群众短信,明显丧失了为人处世应有的礼节。就算真的认为短信是电信诈骗,作为政法委领导,更恰当的方式难道不是向有关部门报案反映违法犯罪线索吗?

  “官味”太浓就会远离人民群众的心声。尽管上述二人的问题都出在“嘴上”,但“嘴上”的问题,滋生在心里,影响在行动上。觉得当干部就应该有钱,就应该有几套房子、巨额存款,奉行拜金主义,热衷吹牛,群众又怎能放心地把权力交到这样的干部手中?在舆情传播过程中,部分网民对其炫富的财产来源产生怀疑和猜测,哪怕事后澄清,其对干部队伍形象的破坏也是显而易见的。

  基层干部身处一线,与群众直接打交道是其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在与群众沟通的过程中,难免承受各种压力,也要时刻准备处理各类突发情况。这更要求干部改善言行姿态,恪守清明形象,时刻对表好干部的行为举止。动辄发泄情绪,把自我感受放在群众感受之上,辜负了群众对干部形象作风的期待,也违背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

  言为心声,行为心表。当地有关部门对发表不当言论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的同时,也应认真开展调查,深入客观分析事件背后的深层问题,给涉事群众一个公正合理的交代。与此同时,还要将其作为警示案例,让更多干部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树立做群众工作时的正确方法姿态,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责任编辑:何洌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