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连夜驰援仙游的医学生,真的“在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发稿时间:2021-09-15 09:25: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通过这次近距离地去现场工作,感觉想学医的信念更加坚定了,我好像真的在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9月13日晚,莆田学院临床医学院2020级学生肖伟烨写下了这样的自述。

  据澎湃新闻报道,9月12日晚10时许,莆田学院北区操场灯光明亮,320名在校志愿者席地而坐,连夜进行“防护服穿脱及核酸检测咽拭子采样”培训,准备紧急支援防疫形势严峻的莆田市仙游县。13日0时,医学生们带着医护装备连夜出发。肖伟烨便是320名医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名。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也许当初说出这句誓言时,这些学生还不识其背后沉甸甸的责任,但当临危受命,真正到抗疫前线奋战后,他们更加清楚自己为何努力,因何战斗,也会对这一职业有更为客观、真实的认识。

  学医并不容易,正如肖伟烨在自述中坦言的:“学医的时候挺累的,书本都非常厚”。多年求学生涯,难免有诸多苦涩与烦恼。前几年,一曲《我是医生不是神》吐槽:“本科读五年不是比别人读书笨”“入院规培要三年要考各种资格证”,也让无数医学生直呼“人间真实”。

  而这次身临现场的体验,虽然只是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却更像是一节真实生动的实习课。看到这条新闻,一位网友说道:“同为医学生并在实习的我突然觉得:原来我们长大了,原来我们也要开始保护别人了。”当他们穿上一件件厚重的防护服,用自身的力量筑起疫情防控的战线,会更真切地理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意义。

  在正式从业之前,人们对自身的职业日常往往会有玫瑰色的想象,却很少看到光鲜亮丽背后的不易与艰辛。“我们今天也穿了防护服,里面的汗水都是多到可以在里面流动了,脱下来的时候地上就是一大摊水。我们戴的口罩里面也都是汗,中午最热的时候,我的鼻子甚至被水堵住,影响到呼吸。”肖伟烨如此真实的坦言,也让外界看到了医务工作者的辛苦。

  医务工作的特殊性,意味着他们很多时候就是要与时间赛跑。“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绝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用日常扎实的、饱含汗水的付出铸就的。

  套用罗曼·罗兰的那句经典名言:真正的英雄主义,是认识到一份职业的真实面貌后,依然热爱它。体会到医务工作之使命后,依旧选择坚定前行,这样的职业信念才是真正经得起考验、无法被撼动的。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罢了……”无论是此前无数年轻人成为“最美逆行者”,还是此次莆田学院320名在校志愿者连夜驰援仙游,都让我们看到了90后、00后们勇于担当、不负使命的样子。

  他们挺身而出,为国家、为同胞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他们正在一步步“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责任编辑:何洌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