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女子失联父母寻人被恶搞,怎可“伤口撒盐”?

发稿时间:2021-09-14 09:20: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一张寻人启事在社交平台上传播。相关信息显示,郑某于2020年10月18日从成都郫都区的家中一人去塞尔维亚共和国旅游。目前,家人希望有知道其消息和下落的人,能够速与家人联系,寻人启事张贴时间为9月10日,下方还贴有郑某的照片。

  据封面新闻报道,自郑某父母张贴寻人启事后,他们收到了一些“不怀好意”的陌生人添加好友的申请,有些人发来一些不堪入目的图片,还有些不是找人的信息。显然,这类缺乏同理心的恶搞行为,给失联者家属带来了不该有的苦恼。

  尽管当事人在塞尔维亚旅游途中失联,但失联者家属对外发布寻人启事,仍然可能得到外界的帮助,给寻亲增添一丝希望。在国外知晓寻人启事的好心人,也可能给其家人提供有效信息,从而辅助警方、大使馆的搜寻。

  在寻人过程中,出现一些无效信息在所难免。但是,传送一些不堪入目的图片给失联者家属,则无异于在失联者家属受伤的心口“撒一把盐”。那些极其无聊的恶搞图片,也在阻挡其他有效信息的汇入。

  在以往寻亲报道中,类似的情况也出现过:有些骗子利用寻亲者的信任,借机行骗,让他们本就坎坷的寻亲之路雪上加霜。比如,在郭刚堂寻亲过程中,就曾因为虚假信息而上当受骗;申军良寻子途中,曾被骗子“钓鱼”悬赏;甚至有父亲在寻找失踪孩子时屡被骚扰勒索。

  这些不怀好意的行为,缺乏基本的同情心,如果存在辱骂、贬损等行为,还可能违反法律。很多寻亲者专注于寻亲,无暇顾及这些干扰行为,但不代表这些人的做法就能经得起道德与法律的审视。每个人都应该对这种极端做法“说不”。

责任编辑:何洌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