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恋综”大火,年轻人为何爱看别人搞对象

发稿时间:2021-09-13 09:30: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大概从前年开始,国内的恋爱综艺终于找准了观众的节奏,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爆发期。形形色色的“恋综”一个接一个登台亮相,也收获了不少关注与热度。其中,有的节目以明星的感情世界为“卖点”,也有节目专注于“素人”们的恋爱;有的节目从父母的视角出发,探讨子女恋情与代际沟通的关系;也有节目另辟蹊径,以搞怪的方式对恋爱综艺本身展开调侃和解构。

  近些年来,在微博、豆瓣等年轻人爱用的社交媒体上,弥漫着一股若有似无的“恐恋”情绪。遥想当年,对恋爱的渴望和随之而来的躁动,一度是年轻网民最热衷的话题。但是,新一代年轻人面临着不同的压力,对爱情也有了新的观念和想法。结婚、恋爱,不再被视为非得赶着去做的事,许多人都认为:除非遇到特别适合自己的人,否则不必勉强恋爱。与此同时,也不乏有人奉行独身主义,宁可把心情和脑细胞用在别的地方。

  一边是恋爱综艺轮番热播、热度高涨,而另一边,恋爱本身却成了不少人眼中的“麻烦事”。面对这种看似矛盾而又耐人寻味的现象,脱口秀演员Rock在表演中总结得很好:“人类最大的爱好,就是看别人搞对象。”

  从来不看恋爱综艺,身边也没有多少亲朋好友可供“八卦”的人,很可能会疑惑:“看别人搞对象”到底有什么乐趣可言?毕竟,自己谈恋爱,不论结果如何,感受与回忆都属于自己。相比之下,恋爱综艺里的情节与火花,再怎么精彩也是别人的事,“隔靴搔痒”的旁观又怎能胜过真情实感的体验?

  其实,只要和身边的“恋综爱好者”聊聊,上网看看这类节目的衍生讨论,便不难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恋爱是一件属于感性世界的事,不论是热恋、苦恋还是单恋,所有恋爱者都不免“当局者迷”,在悸动与冲动之间不知当进还是当退。相比之下,“看别人搞对象”最大的不同,就是“旁观者清”的视角——只有在“围观”别人的恋情时,我们才能用理性取代感性,冷静分析感情世界的得失进退。

  现实不是偶像剧,没有人能给自己写出完美无缺的“爱情剧本”。面对与爱情有关的话题,明星也好,“素人”也罢,都会有自己的困惑与烦恼。对这类综艺的参与者而言,上了节目不一定就能遇到合适的人,就算遇到了合适的人,真实的恋爱也不可能天天“发糖”。“恋综爱好者”们想要在节目中看到的,并不是起承转合都被精心设计好的恋爱情节,而是一个个真实的人如何在恋爱中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当我们观察、思考别人的感情世界时,也是在与自己的内心对话。面对恋爱,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标准?秉持何种态度?这些内心选择,都能在“看别人搞对象”的过程中得到验证和校准。

  观众希望在恋爱综艺中有所收获,使得恋爱综艺日益向真实、深刻的方向发展。也正是这种转变,为恋爱综艺带来了爆发式的成功。感情经验相对缺乏的观众,可以在综艺节目中看到恋爱的甜蜜与美好,以及其中的费心、揪心、扎心、糟心之处。而对历经恋爱的观众而言,恋爱综艺则更像是一面“镜子”,可以让人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对自己的择偶标准和感情观展开总结与反思。

  恋爱是一件需要全情投入的事,对人生也有重大的影响。这样一件事,理当得到足够慎重的对待。生活需要激情,但谁都不希望一时的激情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从这个角度上看,年轻人自己不谈恋爱,却爱看别人谈恋爱,其实不是什么坏事。现实中,许多人并非“懒得恋爱”,而是不希望在感情上敷衍凑合。看透这一点,不仅有助于理解恋爱综艺火爆的理由,也能让人更好地读懂今天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何洌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