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学籍“空挂”考上复旦,被开除一点也不冤

发稿时间:2021-09-11 09:24: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考上大学一年后,00后被开除学籍。学生不服,起诉高校!据上观新闻报道,近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网站公布了一则裁定:驳回王某某的再审申请。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了解到,2014年9月,14岁的王某某将户籍从河北省秦皇岛市迁至贵州省贵阳市,于次年考入贵阳一所高中,并进行了学籍注册。期间,他没有在这所高中就读,而是前往衡水一中学习,直到高考前最后一学期才回到贵阳。不过,他的高考报名表上却填有“201508—201806贵阳市XXX中学”的虚假信息。

  2018年6月,王某某取得高中毕业证,并于当年7月被复旦大学录取。根据《贵州省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普通高等学校暂行规定》, 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在贵州取得初中毕业证书,高中阶段在贵州连续就读三年,有贵州高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的,方可在贵州省报名参加高考。王某某高中期间未曾在贵州省内连续就读3年,并不符合当地高考报名条件。

  王某某在高考报名环节的失信行为,为复旦大学开除其学籍埋下伏笔。王某某虽已入校就读,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规定,考生在综合素质评价、相关申请材料中提供虚假材料、影响录取结果的,应当如实记入其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录取资格或者学籍。复旦大学正是据此将王某某开除,法院在审理过程中,也认定王某某高考报名时填写了虚假信息,不符合诚信高考的承诺。

  自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在贵州省参加高考的相关政策出台以来,有少数人员通过空挂学籍等方式违规获取该省高考资格。同样在2019年,在王某某受到通报之前,贵州招生考试院就通报了3起“高考移民”事件的处理结果。库某某、和某某、刘某某因通过空挂学籍等方式违规获取贵州省高考资格、在高考报名资格审查中提供虚假材料,分别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做出取消学籍与退学的处理。

  空挂学籍等钻制度空子的行为,扰乱了地方高考秩序,挤占了其他考生的升学机会,构成了一种不正当竞争。能否诚信高考,还体现着学生为人做事的基本品质。报名、考试、录取诸环节的规范有序,攸关社会对教育公平的信心。同时,对考生而言,高考报名表上标注的“本人保证以上信息真实准确、承诺诚信参加高考”信息并非无足轻重,当个人确认签字,就意味着要发自内心地认同和践行,否则就将为失信行为付出代价。

  在此类违规案例中,受到通报处理的通常是考生本人,但孩子填报虚假信息、空挂学籍异地上学,家长不可能不知情,往往还会主导谋划。家长不仅不能正面教育孩子诚信高考,反而暗中推波助澜、帮助孩子“作弊”,最终只会害了孩子。失信行为或许能瞒得一时,但却随时可能露馅,相关人员不管是“瞒天过海”被名校录取,还是从名校毕业后被发现,最终都要被追究责任。

  对此,各地教育、公安系统要联起手来,加强对学生家庭户籍、学籍和实际就读情况的核查,督促中学规范办学行为,及时清退违规招收的“在册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的学生。同时,责任追究要明确到单位、具体到个人,在涉及学生学籍和就读情况的核查中,避免关键岗位出现玩忽职守、刻意隐瞒等违规行为,将“一生一籍、籍随人走、人籍合一”政策严格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