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2个馒头收2次打包费,外卖打包费套路该停了

发稿时间:2021-08-22 18:28:00 作者:王军荣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条“外卖2个馒头收2次打包费”的新闻再次把饱受消费者诟病的“外卖包装费”问题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过这次网友讨论的焦点并不仅仅是过度包装造成的浪费,外卖平台部分商家设置打包费套路、变相强制收取包装费等现象成为新的热点话题。 

  外卖2个馒头收2次打包费,3个鸡蛋要收3份打包费,外卖的打包费可谓是有些荒唐。外卖打包费该怎么收?这显然不是个小问题。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外卖总体订单量达到171.2亿单,同比增长7.5%。其中,80后90后是餐饮外卖服务的中坚消费力量,消费者使用餐饮外卖服务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一日三餐,下午茶和夜宵也已成为消费者点外卖的新宠。 

  日前,上海一家永辉超市擅自收取1元包装费事件成为热搜话题。相比于超的打包费,外卖平台的包装费更是“重灾区”——价格高、套路多,有的甚至每个单品都要收费。 

  外卖的打包费,平台、商家谁在搞事情”据媒体报道,商家和平台均称包装费设置权在对方。有商家称,打包费是外卖平台设计、收取的。而某外卖平台客服则给出了不同说法:“我们是服务商家的,具体规则是由商家制定的。”但不管怎样,额外收取打包费是变相涨价,是套路费。 

  收取打包费,也未尝不可。一方面定价合理,不为收费而收费,定价要贴合成本,让消费者能够接受,另一方面明白,并且节约资源。更重要的是,给予消费者选择的权利,而不是采取侵权的强制方式2个馒头收2次打包费的做法是无法得到消费者认可的。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经营者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其提供的或者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因此,额外收取打包费涉嫌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 

  外卖2个馒头收2次打包费,打包费想套路谁?既想套路消费者,让消费者在不明不白的情况下被收费,想套路监管部门,躲避监管。消费者的心里有明白账外卖打包费套路该停了王军荣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