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上班族接娃难,职场女性心声应被听到

发稿时间:2021-06-19 13:41: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广西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自己是一个3岁孩子的母亲,有很繁重的工作与照顾家庭的压力,希望当地政府“能考虑根据幼儿园、小学的上学时间调整工作时间”,以便让家长早点下班接送孩子。

  此言一出,便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与讨论,因为这背后更核心的问题,是在“三孩政策”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保障职场女性的权益。这些权益,既包括休息权,也包括在职场中的发展权益——不能因为照顾孩子,就耽误工作,进而影响职业发展。

  针对网友的建议,南宁市委办公室6月16日答复:“下一步,我市有关部门将结合各单位的工作性质、工作地点、群众办事便利程度、交通影响等实际情况,对我市上下班时间调整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调研和评估。”由此可见,当地政府听到了来自民众的心声,并对其予以考虑。希望通过审慎考虑,政府相关部门最终能给民众一个合理的答复。

  看到这位母亲反映的困难,不少网友都会感同身受,甚至可以说是“同病相怜”。前不久,“三孩政策”刚刚推出的时候,就有不少人指出:应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增加女性的育儿压力和职场负担。这样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不论是新闻报道还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女性因为怀孕或照顾孩子,而被公司以各种理由边缘化。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防止自己的职业发展受到影响,一些职场女性会选择推迟生育。即便生了孩子,也可能在照顾孩子方面遇到较多困难。

  虽然不能简单地要求所有公司调整全部女性员工的下班时间,但这些来自职场女性的声音,的确应当被政府听到。而且,通过合理的沟通,相关部门能够通过各种渠道为职场女性在育儿方面提供便利。

  毕竟,想要真正落实好“三孩政策”,鼓励女性生育,就必须做好相关配套与保障工作,在政策上尽量保障女性在家庭与职场中的权益不因此受到影响。

  此次职场女性关于接娃难问题的声音被政府听到并重视,是一个良性政策循环的起点。除此之外,政府相关部门还应在其他保障政策方面有所发力。比如,不妨给予“三孩妈妈”生育补贴,在产假时长上也应该给予相应的照顾与支持。与此同时,还应当注重做好平衡——正如一些网友所担心的,如果只是给职场女性调整了下班时间,可能会导致公司更加漠视她们在工作中的角色,使女性面临更多的职场歧视;还有人担心这有可能会削弱男性在带娃中的角色,使“丧偶式育儿”的现象更常见。诸如此类的担忧,应当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最终发布与落实的政策,应当注重惠及男女两性,尽量做到公平公正。

  生育与育儿问题绝不是小事,它关乎家庭结构的稳定和社会的长远发展,也关乎职场女性的生存状态与价值感。正因如此,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时,还应审慎考虑、做好统筹安排。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