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 | 最美铁路开启复兴征程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1-06-09 09:22:00 作者:万国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乘着中国铁路,中国人民正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追梦、圆梦。葆有“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中国铁路正以新的姿态,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6月8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华商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坐着高铁看陕西”网络宣传活动在“三秦大地”正式启动,由媒体记者组成的发现团先后在西安、宝鸡、安康等地,近距离感悟铁路红色故事,见证铁路发展变迁。 

    

  铁路是乡村振兴的致富路。陕西秦巴山区曾是国家连片贫困区,2020年,山区里的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铁路就是当地脱贫致富的一种重要交通工具。几十年来,陕西铁路部门每年在重要时间节点推出包专列、包车厢等“定制化”服务,方便当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运行在宝鸡与广元间的“小慢慢”——6063/4次普速列车,63年来,以最低仅1元的票价,承担着孩子们的“校车”,患者的“救护车”,乡亲们的“致富车”。如今的大山里已通上了高铁、动车,开启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是人们奔向幸福生活的时光列车。 

  同时,西安国际港站也加快开放步伐。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21世纪的一带一路也为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开启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今,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的中欧班列国际线路达15条,覆盖44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使中国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与世界各国贸易量进一步增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贾往来提供了便利 

  铁路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最美铁路展现时代风采回顾过往,人民出行体验的不断升级见证了铁路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如今,西安火车站升级改造接近尾声,这座拥有87年历史的老站镌刻着陕西的发展历程,有着几代人的辉煌记忆旧貌换新颜,西安火车站以先进的设施设备、舒适的出行体验,向全国人民呈现了一个发展的陕西,一个与时俱进的陕西。 

  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铁路再次吹响了赓续奋斗的“冲锋号”,最美铁路必将在新的时代乐章中奏响自己的铿锵铁韵。(万国强)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