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特斯拉道歉后,这事儿就翻篇了吗?

发稿时间:2021-04-22 11:05: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月20日深夜,上海车展“车顶维权”事件发酵多日之后,此前一直颇显强硬的特斯拉,终于在态度上“软”了下来,发布官方致歉信,向维权者和公众作出了致歉。信中,特斯拉表示将成立专门处理小组,“专事专办,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但是,由于涉事企业此前推卸责任的做法已经严重透支了公众信赖,舆论对此反应并不积极,许多网友只想质问企业一句:早干嘛去了?

  对维权车主而言,特斯拉的最新表态,似乎预示着其后续维权行动将会更加顺利。从结果上看,特斯拉确实从舆论批评中吸取了教训。不过公允地讲,舆论对特斯拉的道歉不完全买账,特斯拉一方也并不冤枉。毕竟,车主和公众的所有不满,都是在特斯拉“一步错、步步错”的客服与公关应对中积累出来的。真正令公众反感、使消费者不安的,与其说是特斯拉的什么具体举措,不如说是涉事企业面对消费者时骨子里的傲慢。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特斯拉都是如日中天的一线品牌,在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等指标上稳居前列。在一般消费者的认知中,这种“家大业大”的跨国巨企,理应有相对完备的售后服务体系,为客户维权提供良好的保障。然而,一段时间里,网上时不时便有车主反映特斯拉售后态度问题。此次“车顶维权”事件,更是以一种极端的方式揭开了问题的盖子,把车主和企业之间的尖锐矛盾彻底暴露了出来。面对被迫以激进方式维权的消费者,企业一方就算再怎么认为自己有理,也应对前期的客服流程有所反思,设法化解矛盾。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竟然一度表示“绝不妥协”,既令人为其“低情商”震惊,也证明了其作风确实傲慢。

  其实,具体到一个个维权案例之中,特斯拉未必全都不占理。面对维权,企业具体应负多少责任,又该在多大程度上满足维权顾客的诉求,还须以证据和法律为准,得出最终结论。但是,企业与顾客究竟孰是孰非,只有在企业表现出充足诚意,愿意拿出相关资料作为证据的前提下才能确定。如果一家企业对顾客的维权诉求连理都不愿意理,甚至以“怕对方炒作”为由拒不提供原始行车数据,只会给人留下一种蛮不讲理的印象,即便有理也变成了没理。

  车主在车展上演“车顶维权”,于公共秩序而言确实不是十分妥当,也因此受到了警方的批评教育。但是,当公众把车主的行为和特斯拉的前期表现加以对比时,自然会认为企业一方更加令人反感。毕竟,特定消费者的极端行为只是个例,但企业的傲慢影响的却是全体消费者。归根结底,任何一家企业,大也好,小也好,对顾客都不应表现出无理的傲慢。大企业不能仗着体量“店大欺客”,小企业也不能利用其灵活性胡作非为。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