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湖南“省考”83人违纪集中公告,给违规者敲响警钟

发稿时间:2021-04-22 09:01: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央广网日前报道,湖南省人事考试院公布2021年公务员省考违纪情况。通报显示,73名考生存在一般违纪违规行为,具体为考试结束后继续答题、将试卷带出考场等行为,10名考生答卷被专业机构认定为答卷雷同。目前,83名考生已被作出当科考试成绩无效处理。

  这一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网民热议。其实,官方机构通报考试违纪的问题,并不算什么罕见现象,无论是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国家考试,还是机关事业单位的招录考试,凡是考生存在违纪违规行为,都会受到严肃查处。此事引发舆论的强烈反响,恰恰说明广大民众对各类考试违规行为的容忍度越来越低。

  近年来,有关部门对各种考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越来越大,不论是考试替考还是作弊,哪怕是十多年前的“陈年旧事”,违规者最终都被追究,有的还为此承担了法律责任。种种现象都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考试作弊绝不只是突破道德伦理底线的事情,也会触犯法律。

  这次被集中曝光的违纪违规行为,出现在公务员省考中。按照法律要求,在公务员考试中:“考试作弊、扰乱考试秩序等行为的,由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情节作出考试成绩无效、取消资格、限制报考等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公务员考试不仅是需要严肃考纪的考试,比其他类型的考试,更容易引起舆论的关注:毕竟这些考生中的一部分将来会进入公务员队伍,如果在职业生涯起点就留下违纪违规的劣迹,如何能保证他们将来遵纪守法、作风清廉?对考生来说,遵守考场纪律就是他们进入公务员队伍的“第一粒扣子”。

  虽然每个人考公务员的原因各不相同,但不论如何,既然走上了这条道路,就应该按照相关纪律与法律严格要求自己。考场违纪违规行为的性质之所以恶劣,就因为它是涉事人规矩意识缺失的表现。“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应当始终被铭记,如果在考公务员的时候都胆敢作弊或者造假,将来能否抵挡各种不正当利益的诱惑,恐怕也很难讲。从源头上制止公务员考试违规行为,也是廉政建设的重要一环。

  湖南省考83人违纪集中公告,给违规者敲响了警钟。其实,这不仅是对考试违纪者的震慑,也是对所有人的警示。不做任何违规的事情,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做一个讲规矩的正派人,应当是所有人都坚守的原则。保持清清白白的人生底色,才能拥有美好的前途与人生。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