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为蓝天保卫战贡献更多力量

发稿时间:2021-03-11 16:21:00 作者:阳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正在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平台,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已进入技术方案论证制定阶段。

  铁路是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量同比增运2.27亿吨,与公路完成同样运量相比,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万吨。近年来,铁路自身能源结构也在不断调整优化。目前,国家铁路电气化率达到74.9%,国家铁路燃油年消耗量已从最高峰的1985年583万吨下降到231万吨,降幅达60%,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万吨。据研究数据表明,铁路单位货运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仅为公路的15%和8%。实施铁路货运增量,既是在经济效益上做文章,也是在生态效益上谋提升。

  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铁路义不容辞。在运输结构调整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中,铁路应当展示更大的作为,充分发挥大秦、浩吉、唐呼、瓦日等能源通道作用,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努力提升铁路货运服务质量。不断优化铁路货运布局,进一步推动“公转铁”,提高铁路货运市场竞争力,为碳达峰、交通运输减排多做贡献。通过建设更加完善的铁路网,将港口、工矿和物流园与铁路干线网无缝对接,让大宗货运“乘坐”铁路通达四方。同时加强行业协作,发展铁路、公路、航空、船运等多式联运,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同时,为生态环境保护纾解压力。

  铁路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在保持货运量持续增长的同时,也积极调整优化自身能源结构,展现了铁路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上的作为,也体现了铁路在蓝天保卫战中的担当和贡献。

  如今,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景色不断呈现在世人面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阐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作为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的中国铁路,将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努力,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贡献“硬核”力量。(阳过)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