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脱贫攻坚见证新时代“中国奇迹”

发稿时间:2021-03-04 14:50:00 作者:刘连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1亿人!历经8年,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让我国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成为了历史的创造者、历史的亲历者,也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

  一份笃定,让我们创造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消灭剥削、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始终不变的追求和使命,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以彻底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国情提出了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一系列具体措施,不断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正是带着这份笃定,扶贫干部才能一往无前。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啃下硬骨头,脱贫攻坚战任务如期完成。

  一份责任,让我们亲历历史。“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铿锵话语,传递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投入帮扶资金近1.6万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贫困村通动力电比例达到100%,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真金白银的投入,让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战贫“中国经验”,讲好了脱贫攻坚“中国故事”。

  一份情怀,让我们见证历史。“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表明他和党中央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更是广大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这份为民情怀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历史的烟云已经成为过去,但留下的记忆永远不会磨灭。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新起点,中国共产党将继续领导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刘连飞)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