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凝聚发展合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发稿时间:2021-03-03 19:57:00 作者:唐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十三五”时期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粮食年产量连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实施好质量兴农战略。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一条质量兴农之路。质量兴农涉及面广、内容多、政策性强,涵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环节,涉及种植、畜牧、渔业等各行业,不分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是行不通的。所以要聚焦质量兴农工作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找准战略方向和工作重心,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实施。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质量兴农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关键制约,研究出一系列有力措施,设计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建设好人才队伍。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要将人才培育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领导,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健全适合乡村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强化人才服务乡村激励约束。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对在艰苦地区、关键岗位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重用,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实施好品牌提升行动。坚持抓产业必须抓质量,抓质量必须树品牌。《意见》指出:“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将品牌打造与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绿色、有机等产品认证紧密结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支持建设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乡镇物流及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农产品和服务上行,促进产销对接。推动科研投入更多投向绿色发展、质量提升等方面,助推“一村一品”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在有条件的村居培育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确保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好惠及农民,以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唐鹏)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