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迈上共同富裕新征程

发稿时间:2021-03-03 08:41:00 作者:杨荣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短短几十年间,我国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半程”,不仅甩掉了积贫积弱的“穷帽子”,成功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还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和稳定之锚。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聚力攻坚克难的根本保证。

  强化责任落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层层签订“军令状”,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如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瑞金叶坪乡,扶贫工作队纷纷立下了“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的“军令状”。全乡上下敢于吃苦、善于攻坚,先后创造了3天时间完成房屋征收签约310户、5天时间完成迁坟800余穴、14天流转土地1000亩等奇迹。在打蠃脱贫攻坚战中,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各级干部走村入户,扶贫干部定点帮扶,把脱贫作为压倒一切的主要任务,层层抓督导,一级做给一级看,一任接着一任干,竭尽全力帮助贫困人口脱贫。

  依靠制度优势,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地区各部门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因地制宜,对不懂技术的贫困户手把手予以指导,对发展产业缺乏资金的贫困户予以扶持,对因病因残因老导致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的贫困户,实行政策兜底政策保障。为了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政府建好房,分好地,保就业,让搬迁贫困户安居并能乐业。从大局上实行全国“一盘棋”,东部支援西部,先富带动后富,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因此,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彰显了制度的优势。

  弘扬奋斗精神,咬住“精准”不放松。广大扶贫干部不辞辛劳,把办公桌搬到田间地头,把发言稿写进群众的心坎上。安营扎寨与群众结对子、交朋友,扶志又扶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多种扶贫方式齐上阵,“对症下药”解难题。扶贫干部把村当家,把贫困群众当亲人,脚上沾上泥土、身上透出“村味”、心中沉淀真情,用毅力、耐力,用精心、细心校正“精准”度,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我们要接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带领脱贫群众走向共同富裕,通过各种途径广开致富路、提收入,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让我们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保持旺盛的斗志,快马加鞭奔向新征程!(杨荣强)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