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高铁过时?“美智库”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发稿时间:2021-03-02 21:03:00 作者:张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久前,美国华盛顿一家智库发文狠批高铁,说它“是一项落后的技术”。文章中称,高铁比飞机慢,不如开车方便,而且比两者都贵,认为美国无需成为高铁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因为高铁技术在上世纪50年代已经过时了。

  美国智库作为智囊机构,是为其政府部门在处理社会、经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等的公共研究机构。中国问题向来是美国智库关注的焦点之一,尤其是随着近年来中国国际地位的快速提升,和特朗普执政时美国的对华战略日渐碎片化、具体化,美国智库对中国的关注进一步提升。

  此次发布的这篇文章,以《过时技术的全球领导者》为题,将铁路建设成本和其产生的经济效益相比较,指出很多中国高铁线路处于亏损状态,认为不应该用赤字支出,来建设很少有人会使用的陈旧基础设施。此番言论,显然是因为现如今中国的高铁技术成为世界第一,某些国家无法超越,就以“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语气,大肆鼓吹“高铁无用论”这种违背历史发展规律的言行,其意欲何为,答案不言自明。

  当然,是非曲直、正确与否,海外网友自有评判。很多网友称,“这言论……要不是愚蠢的观点,就是有意误导”“事实上,坐高铁很开心,而且人们大多都很喜欢”,更有网友直接拿中国与美国比较,“中国的崛起与它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巨大投资息息相关。如果都持有这种态度,也难怪美国越发落后。”

  中国需要高铁,发展高铁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高铁正在改变中国,铁轨上的百姓生活和社会发展正呈现出崭新面貌。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从国内走向国外,截至2020年,中国高铁作为一张“金名片”,以3.79万公里的运营里程位列世界第一。在“十三五”期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49亿人,其中动车组发运90亿人,较“十二五”分别增长41%、152%。“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这些在广袤大地上不断延伸的轨道、这些风驰电掣的列车,是真真正正的“实业”,这笔财富的长远价值,绝不是眼下的利益计算所能衡量的。

  不仅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100多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高铁压缩了偏远地区百姓逐梦远方的时空距离,这是万金无法换得的欣喜与感动。与此同时,高铁还助力多产业发展、发现经济新增长点,促进社会要素循环更为优质有力,为途径之地的百姓带来稳稳的幸福。

  近年来,一直有声音对铁路的建设发展提出质疑,同美智库言论一样,认为某某铁路上座率不乐观、某某铁路不值得修建等。但人民都有公平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让更多人民享受安全智能高效的出行,不应是简单的数字算账比对。与此同时,强国交通事业的发展,不仅在铁路上演,也同时在公路、航空、海运进行,立体化的交通大网的构建或许成本巨大,却是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不二选择。这就是戴着有色眼镜的个别政客始终看不懂的中国,这就是我们国家民族的自信所在!(张弛)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