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让科技之光永放光芒

发稿时间:2021-03-01 20:19: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步一个脚印,探索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时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嫦娥奔月”的神话家喻户晓、流传千年,“明月情节”深深印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中。“杨柳岸,晓风残月”是诗意的月亮,“花满市,月侵衣”则是失意时的月亮,一轮明月牵连着无数想象,与人间的悲欢离合紧密相连。“追月亮”的执念从古延续至今,这一路追随历经长途跋涉,新型举国体制让科技勇攀高峰,不仅在14年前将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送上太空,更在2020年实现5个“中国首次”,从月球带回月壤“土特产”。

  “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16字的探月精神浓缩了科技工作者征服星辰大海的上下求索,也彰显着中国制度、中国力量的伟力。去年12月,总书记在致电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时指出,嫦娥五号任务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就强调,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中也明确,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伟大征程始于伟大梦想,新型举国体制下的一张蓝图一绘到底,让飞天揽月梦逐步照进现实。新型举国体制是在充分发挥市场经济基础上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它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导科技创新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式创新发展方面,具有一般市场经济下政府所不具备的能力。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一穷二白”到1970年成功研制并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2000年发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向世界宣告“中国要探月了”,到2004年我国探月工程确定“绕、落、回”三步走战略规划,再到2020年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中国走向深空的脚步越来越铿锵有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型举国体制在探月工程中充分激发“规划红利”。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协同攻坚才能凝聚最大优势,集结汇成自立自强的中国力量。新型举国体制能够实现“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统筹协调攻关优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让创新资源得到高效优化配置,充分调动政府、大学、企业、科研院所等多元创新主体的活力,在各自的比较优势领域发挥独特作用,为探月工程聚优势能。16年探月之路,自强不息的飞天揽月之梦,无论是设计还是生产,研制还是试验,发射实施还是飞行控制,每一个环节、每一次飞跃,都是几代航天人一棒接着一棒干,协同攻坚、密切配合、攻坚克难的结果。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将于3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从“举头望明月”到“低头看月壤”,新型举国体制让我们离心中的“明月”又近了一步,对宇宙深空的了解又深了一分。相信在探月精神的指引下,在新型举国体制的保障下,科技之光必将永放光芒,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蓝炜)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