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预售票房突破5亿元,春节档电影你看不看

发稿时间:2021-02-09 08:49:00 作者:林树心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月8日,历经为期10天的预售阶段,2021年春节档电影预售票房突破5亿元大关。其中,原计划于去年春节档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预售票房超过3.7亿元,刷新了此前由《捉妖记》保持的国产电影预售票房纪录。除此之外,《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等春节档电影也表现不俗,让中国电影市场呈现出了一派久违的繁荣景象。

  将时间推回年初,不论是国内电影从业者,还是普通影迷,大多数人恐怕都不敢进行如此乐观的想象。当时,石家庄、大连、北京等地的疫情态势,一度令人高度紧张。为了防范疾病传播,多地有关部门都对影院提出了减少排座、加强限流的要求。为此,有人不免担忧:2021年的春节档,是否会成为众多大片的“滑铁卢”,在疫情的笼罩之下惨淡收场?

  幸运的是,这份担忧终究没有成真。一方面,本土疫情在春节前夕得到了有效控制;另一方面,影迷们对“阔别已久”的春节档电影也表现出了高涨的观影热情。在这两重利好因素的叠加作用下,春节档电影预售票房连续冲破数个亿元关口,在距离大年初一尚有4天之际,就取得了超过5亿元的“战绩”。相比之下,2019年的春节档电影,截至除夕当天仅有6亿余元预售票房。仅从这项数据上看,今年的春节档,已然为我国电影市场吹响了“全面复苏”的号角。

  对所有“靠电影吃饭”的人而言,不论是资本雄厚的投资人、光芒四射的明星,还是最基层的群演、场记、放映员,刚刚过去的2020年,无疑都是极为艰难的一年。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彻底摧毁了“想象中很美”的2020春节档,也让整个影视行业由极速扩张的状态骤然转入了为期不短的“冰封期”。尽管随着疫情的缓和,影院得以重新开张,其间也有《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等作品取得了相对较好的票房成绩,但从绝对数字上看,即便是力拔头筹的《八佰》,也与2019年票房最高的几部电影有较大差距。面对这些数字,影视从业者很难保持充足的信心。

  在这种情况下,春节档电影预售票房的“超预期表现”,就像一场令人期盼已久的甘霖,不仅来得正是时候,也对整个市场的士气有重大提振作用。当然,由于春节假期尚未正式开始,我们并不知道这个春节档的最终表现会不会和预售成绩一样喜人。但是,观众在预售中对这几部“命途多舛”的国产贺岁片表现出的热情,已经足以在信心层面上,将笼罩在国内电影市场上的冰层逐渐消融。

  早在2019年,中国就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目前,中国更是跃居世界第一大票房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尽管中国电影行业同样经历了打击与衰退,面对了一系列严峻考验,但也在全球行业复苏的进程中占得了可贵的先机,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影人此时还应尽快重建市场信心,抓住机会窗口,创造崭新的成绩与辉煌。

  作为一名对大银幕抱有强烈感情的普通影迷,我相信许多观众都和我一样,相信电影中蕴含着传递思想、感动人心的神奇力量。对广大观众而言,电影不仅是一个可以创造产值的产业,也是一个神圣的艺术殿堂。尽管这个殿堂遭遇了沉重打击,一度显得黯淡无光,但只要热爱电影的人依然相信电影的力量,它必定会重现往日光芒。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