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把他人结婚照当电视剧“遗照”,只是“疏忽”吗

发稿时间:2021-02-09 08:45: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在个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父母的结婚照竟无缘无故出现在电视剧《假日暖洋洋》中,剧本还把其父母写成了“早逝”。

  电视剧播出后,照片被公开传播。对网友及其家人来说,剧组使用照片的做法,未经照片当事人的知情同意。结婚照被当作“遗照”,剧本与事实不符,对照片当事人则是一种冒犯。这样的做法,涉嫌侵犯当事人的肖像权,制片方将来要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指出剧组不当做法的网友及其家人,可以立即要求其停止侵犯行为,同时主张其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

  2月6日晚,《假日暖洋洋》官方发布声明致歉,称由于剧组工作人员的疏忽,导致此事件的发生。剧方表示将替换相关正片内容,开除涉事工作人员并承诺永不录用,同时就此事向被盗用博主道歉。

  没有征得照片当事人的同意,将结婚照当“遗照”来用,除了涉嫌侵犯当事人肖像权外,更表现出剧组在制作上的不严谨。按理说,这样的事是该被避免的。制片方负有对成片内容进行合规审核的主体责任,电视剧的筹备、拍摄以及制作离不开专业的幕后队伍。照片作为串联剧情的重要道具,在选取使用上,理应由专业的美工剧务团队负责。

  剧组在选取道具前,也应做好功课,不能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涉事剧组应当反思:不当使用照片背后,究竟是法律意识薄弱,还是审核机制本就存在漏洞?另外,网友的照片是在何处被盗用的?是网友晒出来被其看到,还是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这是偶然现象,还是惯用“操作”?这些问题,关涉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同样为大家所担忧。

  影视剧和制片方是互相成就的关系,精益求精的制作团队,其创作必然符合行业规律,契合法律的规定、道德的要求。同样,好的影视作品一经推出,也能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全制作团队的声名。相反,因为存在明显瑕疵而触发争议的影视作品,在侵犯他人权益的同时,还会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

  被网友扒出结婚照变“遗照”后,制片方要担负侵权责任,和网友及其家人协商赔偿事宜,还要重新组织剪辑团队,调整原有道具素材,尽最大努力消除给当事人带来的影响。这一切事后的补救措施,不可避免地会引发网络质疑,让人质疑制作团队的专业态度,诱发对影视剧质量的担忧。

  要明确的是,每个人都有受法律保护的隐私法益,不容影视剧制作方肆意地践踏和冒犯。然而,根据报道,影视作品盗用或误用个人信息已非首次,一些公民的手机号就曾被影视剧有意无意地公开示众,引发一系列隐私问题,使当事人不堪烦扰。

  遵守法律规定是影视业发展壮大的前提。对影视制片方来说,素材道具是艺术加工的工具,写实主义的拍摄制作,不能无视现实中他人的合法权益。否则,迟早将受到法律的惩罚。有时,经济赔偿或许无法触碰不法者的利益痛点,此类隐私侵权现象,应当被视作影视行业的耻辱,行业内要集体对其说不,并在艺术实践中自觉地予以规避,体现出精益求精的创作导向。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