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还魂”需警惕,整治乱象需多方合力

发稿时间:2021-02-04 12:34: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去年2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记者在近日的追踪调查中却发现,一些不法商贩以谐音字、暗语等方式将野生动物制品及其盗猎工具在电商平台上重新上架,非法盗捕盗猎活动有借电商平台“还魂”趋势。

  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变成“饰品”,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做成泡酒药……这显然是非法的行径。尽管随着国家打击力度的加大,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在电商平台一度“销声匿迹”,但此类交易却并未绝迹。除了利用“暗语”或“谐音字”来躲避监管,还有不法商家假借中草药的名义,在电商平台上堂而皇之地售卖国家级保护动物,胆大妄为,令人震惊。

  电商平台对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视而不见”,归根结底在于其自身法律意识淡薄,对涉及不法交易行为的监管与打击力度不够。据新华每日电讯的报道,为遏制电商平台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国内多家公益组织联合发起了一场“电商无野行动”,但是,电商平台对于相关举报已经“免疫”,即使是举证很翔实的举报,也都被平台“一一打回”,这种漠视客观上也就纵容了不法分子的行为,让他们攫取到更多的利益。

  “保护野生动物”是法律的明文规定,电商平台不可以变相“包庇”违法违规的商家。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电商平台应当落实监管责任,严肃对待举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以身试法的商家做到及时下架商品,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视而不见”摘除不了自身责任,纵容违法犯罪必将自食苦果。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在针对电商平台上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上加大力度,做到“执法必严”,用强力的监管让违法犯罪分子“曝光”,以此来有效遏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借助电商平台“还魂”。

  提高监管水平应该借助技术的力量。对于不法商家采取“谐音字”和“行业暗语”的方法来规避平台监管,有关部门和平台除屏蔽关键词等手段外,也应提升对不良信息的识别能力,加大人工审查力度,对重点商品进行专项排查。这也可以让不法交易行为无处藏身,并得到精准打击。

  此外,从购买者的角度来说,对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应当自觉抵制,若发现相关线索,也应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举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不法分子之所以认为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有利可图,正是因为在消费者中有市场、有受众,因此,需要社会公众树立起保护野生动物的社会观念,对不良风气要坚决摒弃。

  保护野生动物,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共同进行整治,让不法分子没有空子可钻,无处“还魂”。(杨玉龙)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