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铁里程再延伸,感受流动中国之魅

发稿时间:2021-01-29 19:01:00 作者:黄亮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高铁里程再延伸,感受流动中国的“活力之魅”。我们的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引领,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发展速度令人惊叹不已。“十三五”以来,中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连续保持在每年8000亿元以上,已基本建成连接主要城市群,以特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周边的高速铁路网,对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的联通能力、联通时效大幅提升,初步实现了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这意味着,更多人进入“高铁时代”,也让更多的人开启了“两城一家”生活新模式。“同城化”效应,使相邻城市间能够优势互补,相互补齐发展短板,从而实现共同发展,有力激活了高铁城市朋友圈的活力。

  高铁里程再延伸,感受流动中国的“科技之魅”。从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中国已建成世界上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人工智能加云计算、大数据配套移动互联、北斗精确导航等新技术的综合运用与创新,推动了高铁“中国智造”水平。再加上刷脸进站、电子车票、手机自主选座、静音车厢选择、高铁WiFi、网络订餐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及贴心服务,让“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更加便捷温馨。科技创新推动铁路向高质量迈进,也让旅客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铁里程再延伸,感受流动中国的“舌尖之魅”。旅行在外,享受旅途的安静与舒适,品尝更具特色的舌尖味道,是乘客的期待。火车作为长途旅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原来的绿皮车时代,承载了我们对瓜子、花生、方便面等休闲零食的记忆。如今我们从泡面、茶蛋、火腿肠,到尝遍地方特色美食,从听售货小哥走遍车厢叫卖到互联网移动订餐,从移动扫码送餐到精致的青花瓷小碗菜。近五年,“舌尖上的高铁”正悄悄融入“家乡味道”,也让小碗菜式用餐成为高铁旅途“舌尖节约”的新风尚。

  中国高铁作为一张熠熠发光的流动的“国家名片”,让亿万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当高铁列车在千里铁道线上呼啸驶过,一条条产业聚集带、旅游黄金带在沿线逐步形成,“流动的中国”魅力势不可挡。(黄亮亮)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