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让“人气指数”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措施

发稿时间:2021-01-29 18:51:00 作者:夏雯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近些年来,云南曲靖市探索推行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指数”考评机制,坚持“不比装修比人气”,有效破解党群服务中心群众知晓度不高、参与度不高、使用度不高等问题,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来此办事、学习和活动,成为周边党员群众的“网红打卡地”。目前,人气爆棚的麒麟区党群服务中心,日均接待服务党员群众高达4600余人次。

  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气指数”考评机制是对干部考核要求的一种创新,从根本上是为了增强干部的服务意识,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人气指数”考评机制的落脚点还是在群众上,督促干部从等党员群众来变成主动了解党员群众的需求,在服务的方式上进行创新,更好地吸引群众。不难看出,“人气指数”考评机制是增进干群鱼水关系的“催化剂”,能够引导干部更好地服务群众,也能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人气指数”考评机制督促干部主动走向群众,联系群众。党群服务中心是群众身边的“服务站”,但是却存在群众知晓度不高、参与度不高、使用度不高等问题。要让党员群众在需要办事、学习和活动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党群服务中心,还是需要党群服务中心的干部主动走向群众去进行宣传,在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引领群众上下功夫,破解群众办事“人难找、事难办”问题,努力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最贴近党员、群众的服务站点。

  “人气指数”考评机制督促干部创新服务模式,吸引群众。要更好地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地便民利民,还是需要干部创新服务的模式。“人气指数”考评机制就是突出了“人”的因素,通过“人流量”来督促干部去主动服务群众,既有利于干部在工作上不断创新,也能够增强干部的群众意识,更好地团结群众,让党员群众愿意进来、留得下来、还想再来。

  “人气指数”考评机制督促干部积极关注群众,引领群众。做好群众的工作,要避免干部的工作和群众的需求脱节,出现各想各的、各干各的情况。采取“人气指数”考评机制可以让干部主动去关注群众,了解基层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社会服务能力与绩效。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针对不同地方的实际发展要求,在对干部的考核上创新,制定符合地方发展的考核模式,更好地对干部起到约束和激励的作用,把服务群众的工作落到实处,打开群众的心扉,增进干群之间的情感,推动党群服务中心的人气“旺起来”。(夏雯娴)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