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在地震遗址说笑,别拿冒犯当“玩笑”

发稿时间:2021-01-26 08:15:00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四川汶川映秀震中遗址是纪念汶川地震的重要场所。遗址公园建成以来,接待了大量缅怀逝者、铭记自然灾害伤痛的访客。最近发生在映秀震中遗址的一幕,却让人产生强烈的不适感——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以至于导游不得不怒怼:“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出去!”

  面对地震留下的满目疮痍,任何一个文明有理性的人都会体会到悲痛。即便自己及身边亲友没有遭受地震的伤害,但当地震的巨大破坏力如此直观地展示在面前,想到其背后无数伤逝者的悲与泣,参观者都会深感难过。谁不理解同胞的这种伤痛,谁就丧失了人类应有的共情力和同情心。游客在震中遗址说笑,冒犯了在地震中不幸逝去的生命,也冒犯了国家和民族对地震罹难者寄予的哀思。

  在地震纪念场所举止不当,更涉嫌违反法律。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参观震中遗址,应当遵守地震纪念场所的文明公约,保持庄严肃穆。

  对游客在震中遗址的说笑行为,没有什么理由能为其辩白。导游当场对游客不当行为作出纠正,尽到了旅游从业者的职责义务,维护了旅游参观应有的秩序。

  不过,我们还应当反思的是:游客的笑,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或者要问:是什么导致游客丧失基本的文明底线意识,竟敢如此冒犯震区人民和广大公众?

  根据现有信息,还不能轻易下判断。通过简短的视频片段,甚至不知道那位游客笑的内容究竟与参观有没有关系。现在可以确定的是,游客确实笑了,而且根据导游的说法笑了不只一次,单单这一点就极其不当。

  无疑,游客把“游乐”心态放错了地方,根本没有意识到当时进入了什么场所,应当有怎样的情绪和表情。很明显,那位笑出声的游客并没有做好认真参访地震遗址的准备,缺乏任何祭奠地震伤逝者的情绪酝酿。游客可能根本没有认真做过悼念地震逝者的行程规划——在他眼里,参观汶川地震遗址,也许就是一次简单的目的地“打卡”。

  地震遗址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旅游风景区,也不是游客放松心情、愉悦身心的“游乐场”。它不仅是对地震伤逝者的祭奠场所,也是记录和反思一段历史的纪念场所,还承载着开展防震抗灾教育的职责使命。游客到地震遗址参观访问,本来就不该抱着游乐的目的。无论是旅游组织者,还是游客,在设计和参加这趟行程时,就应该形成与游览一般目的地不同的意识。否则,就算游客在地震遗址“假装”参观,这趟行程也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

  要知道,“玩”不是旅游的唯一目的。了解一段历史,感悟一种文化,以及祭奠、哀悼、追思,都可以是旅游给游客留下的精神痕迹。汶川映秀震中遗址提供的正是一种特殊的旅游体验。游客要树立正确观念,想清楚自己到地震遗址参观的初衷。

  旅游文明不是抽象的、形式上的,而是具体的、化于内心的。它不仅是对游客外在行为举止提出的要求,也是一种对文明习惯和精神意志的勉励及约束。对游客来说,学会“说走就走”放松心情很容易,但是,有些景区注定不是以“好玩”为价值取向的。游客通过参访重要历史遗迹和纪念场所,可以提升精神境界、修炼自身品格,这同样对游客的旅游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