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购买假核酸检测报告通过检查?妄想!

发稿时间:2021-01-23 08:55: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经山西大同公安调查,大同市云州区倍加造村一复印店老板魏某岗,通过修改名字及身份,出售11份核酸检测报告,从中获取200元利润。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

  200元的“利润”,换来15日的行政拘留、1000元罚款,这绝对是笔“赔本买卖”。临近春节,全国各地对人员流动作出严格规定,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人员流动的重要“通行证”,是各地落实防疫举措的关键一环。如果证明不是从正规机构检测得出,反而是路边买来的假证明,而购买的人又凭借它到处流动,还未被及时发现,就造成了不容小觑的防控漏洞。

  为落实疫情防控,有关部门提出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要求,所有相关人员均应坚决执行,不应心存侥幸,更不能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假证明或制造假证明。现在被处罚的是复印店老板,但那些购买假报告的人也触犯防疫规定,如果情节严重,同样将受到法律制裁。

  近期已发生多起核酸检测报告造假事件。山西盂县某大学生为了“开玩笑”,将自己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用P图软件改为阳性,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河南商丘某男子为“躲酒局”,将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改成“阳性”并发到微信群,被警方拘留5天。一些人对核酸检测报告的严谨性认识不足,对恶传谣言的危害认识尚不充分,其伪造虚假检测报告的做法令人哭笑不得。

  对这些在检测报告上动手脚的人,要通过法律惩戒和社会宣传,让人们认识到伪造报告的严重后果,自觉做到诚实有信。针对那些胆敢篡改报告的人,只有提高甄别能力,不让他们轻易得逞,才能堵住防疫漏洞、消灭潜在隐患。

  去年,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查询”上线,用户可通过连通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各类小程序,获取核酸检测结果。有的地区还可以在本地健康码上动态查询检测结果。对很多人来说,通过手机上的小程序端口,然后实名认证、授权自己的手机号就可便捷地查询核酸检测结果,系统会如实反映本人7天内核酸及抗体检测结果,以及检测机构、检测时间信息。而核酸检测结果有效期是7天内,如果超过7天查询,将显示暂未查询到结果。那些企图篡改信息来蒙混过关的人,在系统内根本无法找到相关检测信息。

  因此,各地在查验报告时,应当查验电子平台上动态展示的检测结果,而不单单查验他们出示的图片或纸质报告。针对有网友反映的结果无法及时显示问题,或许和有些机构还未接入平台有关,或者是机构检测量较大,导致系统上传延迟。接下来,此类信息的联动整合要完善加强,为各地查验信息提供支撑。

  近期,由于防疫管控措施升级,各地核酸检测压力相对增大。在一些县乡地域,尤其要做好充分准备,提高本地核酸检测能力。只有高效检测、结果真实,才能保证人员有序可控地流动,为疫情防控提供准确参考。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