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几人违纪,全班遭罚”,现代教育岂能搞“连坐”

发稿时间:2021-01-05 08:59:00 作者:林树心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媒体报道,重庆市某小学近日发生了一起“几人违纪,全班被罚”的体罚事件。据学生家长反映:当时,因为几名学生上课讲话不认错,老师便打了全班同学的手心,其中多名学生的手掌都被打得又红又肿。事件曝光后,校方表示将会调查此事,给家长们一个答复,而在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不少对被打的学生表示同情,谴责涉事教师的声音。

  教育部不久前公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规定:不得实施以击打、刺扎等方式直接造成身体痛苦的体罚;不得因个人或者少数人违规违纪行为而惩罚全体学生。教师以“打手心”的方式实施体罚,并将学生的手打至红肿,本身就已经逾越了教育惩戒权许可的界限,而其在学生之间搞起“连坐”的做法,更与公平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驰。那些明明没有违纪却凭空遭打的学生,完全是无辜的受害者。相关学生家长要求学校查清事实,为子女讨一个说法,是他们应有的权利。

  仔细思考事件的前因后果,能发现涉事教师的问题并不只是违规体罚这么简单。相比于“打手板”这种惩戒对学生造成的肉体伤害,“几人违纪,全班被罚”的“连坐式逻辑”对学生造成的精神伤害或许才是更加严重的问题。

  退一步讲,就算涉事教师当时没有对学生施加体罚,而只是在口头上训斥了全班同学,这也同样是错误的姿态,给教育埋下了隐患。当教师要求一整个班的学生为个别学生的违纪行为承担代价时,不论这个代价是被打手板,还是别的什么,他都已经把“连坐”这种过时而扭曲的观念传递给了学生。往小了说,年幼的孩子总是惧怕责罚,这种做法很可能让他们为了避免“引火上身”,本能地疏远身边的同学;往大了说,这甚至有可能在孩子内心深处种下敌意与猜忌的种子,从而影响其友谊观、责任观的形成,造成长期的心理问题。

  只要具备最起码的法律常识,任何人都知道“连坐”与“株连”是封建社会的制度糟粕,早已被丢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但是,在教育领域,少数教师只为了自己管理学生的方便而使用类似“连坐”的方法。一些教师“学生不供出违纪者就要集体受罚”“一个人违纪就会损害全班人的权益”之类的说法,不过是为了实现“揪出违纪者”“警戒学生”等现实目标使用的工具性手段,并不能发挥积极的教育效果。对学生使用这些话术,扭曲了教育的本质,传播了错误的观念。

  当教师把板子打在学生手上时,每个家长看到孩子身上的伤痕,都会为此感到愤怒、为孩子而心疼。错误的教育方式对孩子心灵造成的损害,却很难以同样明显的方式表现出来,让家长及时察觉。从这个角度上看,防止教师将扭曲的观念传递给学生,无疑是比单纯的违规体罚现象更加值得关注的教育议题。具体到这起事件中,在反对体罚的同时,要求教育者杜绝“连坐”式的教育,同样不应忽视。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