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国家宪法日: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发稿时间:2020-12-04 17:30: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活动正在全国各地热烈开展,在全社会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法治的普遍规律、现阶段中国国情和全面依法治国的丰富实践,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回眸走过的路,宪法是坚实的路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现行宪法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宪法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实践证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到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从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一系列有力措施不断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不断把宪法实施提高到新水平。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应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教育的理念、载体、机制、渠道、方法,让宪法法律走入生活、深入人心,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打下坚实基础。(蔡恩泽)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