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携手下好防疫抗艾“三步棋”

发稿时间:2020-12-04 17:26:00 作者:胡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江西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南昌市举办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江西省号召社会各界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艾滋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从全球第一例艾滋病被发现至今已过去近40年,随着医学的发展,艾滋病已经成为一个可防可控的慢性病。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防治艾滋病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严防艾滋病传播与蔓延,取得显著成绩,艾滋病疫情始终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当前,我们应当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发挥好政府、社会的力量。 

  下好科学防治“先手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进一步做好抗疫防艾工作,首先要依靠科学,有序有力破解防治难题,提升防控成效。一方面要加强基层艾滋病防治能力建设,发挥好公立医院防治艾滋病的优势,不断建立健全防控网络,扩大防控覆盖面。另一方面,要通过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途径,为艾滋病患者提供一个稳定、可预期的社会保障机制。最后,要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激发更多社会组织参与防艾工作,共同编织爱心之网,筑起防治艾滋病的防火墙。 

  下好科普宣传“精准棋”。艾滋病目前虽然还无法根治,但可防可控,随着艾滋病的防治宣传逐步深入,社会对于这一疾病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要做好宣传工作,我们不应只是在“世界艾滋病日”宣传相关知识,还要将宣传工作推向全年,在全社会普及防艾知识。其中,面对广大农村地区,可以通过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引导群众形成健康良好风气。面对学生群体,要让防艾宣传走进校园,在课堂上做好学生关于艾滋病和性教育的专题教育,培养青少年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观念。面对社会大众,我们应当创新宣传的内容和形式,广泛借助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制作推出一批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动漫、微视频作品,让防艾知识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同时,要加大对传播艾滋病谣言信息的打击力度,规范部分不良自媒体运营行为,一经发现要依法严惩,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下好人文关怀“长远棋”。消除歧视,这是抚慰艾滋病人心理创伤的一剂良药。事实上,因为恐惧而“妖魔化”艾滋病、歧视艾滋病患者,不仅没有必要,更不应该。与艾滋病患者拥抱、拉手、一起吃饭等日常行为都不会感染艾滋病。“‘艾’与被爱,连着一条红丝带”,要更加重视人文关怀,打破心中壁垒,消除社会隔阂,切实消除在就医、就业、入学等方面对他们的歧视,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艾滋病患者的治疗,国家、社会和家人的参与一个也不能少,让我们共同帮助艾滋病患者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让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扬起人生的风帆。在这场与病魔的斗争中,我们将是最后的胜利者。(胡龙)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