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依法治国,护航中国发展行稳致远

发稿时间:2020-12-04 17:16:00 作者:刘昊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全面依法治国举措最集中、最有力的阶段,全面依法治国在各领域各环节深入推进,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展开,汇聚起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磅礴伟力,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气象。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法治让公民更有获得感、安全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保护人民的利益,尊重并支持人民的合理诉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社会建设迈入新阶段,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为打通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许多地方发挥律师参与基层治理的作用,截至今年6月,全国有近20万名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为当地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现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全面建成并不断完善,省市县乡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达4.1万余个。

  法治让社会发展更具活力。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称《民法典》),《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内容涉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各个方面,是民事权益保护与救济的法律规范大全,更是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创新性地将人格权独立成编,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激发市场经济中自由竞争主体的经营积极性与创造性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上,编纂一部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特色、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法治让国家前进步伐更坚定。依宪执政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成果,回答了政治文明建设中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解决了国家的基本制度、价值观和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更解决了权力如何行使、利益如何保障等具体法治问题,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辩证思维和实践智慧。只有坚持依宪治国,才能保证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正当路径和科学方法,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刘昊亮)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