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多措并举,铁路下好交通扶贫“先手棋”

发稿时间:2020-12-03 20:49:00 作者:褚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铁路部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穷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目前,铁路网与全国铁路154个无轨站覆盖约60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全国832个贫困县的73%,国铁集团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国上下齐动员,打响了一场深具历史意义和世界影响的脱贫攻坚战,其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都是前所未有。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依托逐渐织密的八纵八横铁路网,在促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铁路开展的扶贫产业,为贫困地区发展带来了新契机。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强贫困地区铁路规划,稳步推进老少边穷地区铁路建设,铁路建设时优先采购当地物资,优先使用当地劳务人员,帮助困难群众就近务工、增加经济收入。铁路开通后,以铁路交通为拉动,农业和旅游产业焕发出崭新的生机,外出务工人员有了便捷的交通方式,人口流动、货物运输、商品往来……一条条崭新的经济脉搏正在逐渐打破贫困地区的交通闭塞,一朵朵幸福之花在脱贫的土地上绽放。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虽已是老生常谈,却永不过时。铁路为贫困地区铺路搭桥,打通了对外通道,降低了运输成本,吸引了企业落户。道路通,百业兴,修好一条路,能促进沿线产业发展,助力一方百姓脱贫致富。近年来,一条条铁路开进老少边穷地区,让这些深山中的“明珠”迎来发展新机遇,带动了一批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让沿线群众自家的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与外界有了可以对接的渠道。一条条铁路把这些特色产业“串珠成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致富门路。

  道路不畅,商贸不旺。多年前,一些交通不便的贫困地区,水果满枝运不出去,烂在枝头;还有些地方虽有好山好水,却因交通闭塞,游客稀少。而如今,逐渐织密的铁路网将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的山区和外界串联了起来,打通了偏远地区和外界沟通的壁垒,铁道线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有效盘活了贫困地区的资源,极大地缩短了往返城乡的时空距离,铁路扶贫以其独有优势,促进着贫困地区的交通和经济发展。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虽然随着贵州省日前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我们更应下好交通扶贫这步“先手棋”,充分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强大的助力。(褚鹏)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