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保留线下服务,就是保留一份对长者的关怀

发稿时间:2020-12-03 20:32:00 作者:赵晓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的话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政策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解读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的多项举措,为遭遇“数字鸿沟”窘境中的老年人带来了破解之策,展现出国家对老年人的关怀和对社会问题的回应。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不断智能化、数字化,网络购票、快捷支付、共享单车、网上订餐等新技术相继出现。但同时,我们也屡屡看到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遭遇困境。从疫情期间一些老人无法扫描二维码乘坐公交车被拒载,到湖北老人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这样的“囧境”在现实生活中时有出现。虽然智能化生活正不断普及,但如果不能为老年人保留一些传统的服务方式,开一道便利之门,他们或许将在“数字鸿沟”的阻碍下,与社会渐行渐远,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尊重我们身边的老年人,要给他们更多的关怀与关爱。我们惊喜地看到,有许多行业和部门都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疫情期间无锡火车站搭建起“无健康码通道”;铁路为方便老年旅客现金购票开通“爱心窗口”;医院门诊设立老年人挂号专用机,并安排橙色马甲“小帮手”为老人导医……许许多多为老年人保留的线下服务项目,不仅方便了老年人的社会生活,也传递着一份社会的关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老年人的关怀和关爱,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与发展,也体现着国家、社会、家庭对每一个人的关怀与尊重。相信随着《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施行,将有更多的行业用“保留线下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为老年人出行、购物、就医提供方便,为扫除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障碍出谋划策,让老年人也能和年轻人一样共享智能化社会生活的便捷。(赵晓雨)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