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欧班列”推进中国开放迈向更高层次

发稿时间:2020-11-27 17:00:00 作者:刘连飞 来源: 舜网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1月17日11时38分,64车电子产品和服装等货物搭乘3705次中欧班列从满洲里铁路口岸站出发,开往白俄罗斯科里亚季奇。至此,今年满洲里铁路口岸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73列,这是中欧班列经满洲里开行以来,首次年内突破3000列。

  在开放的世界中,不论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必须把本国经济同国际市场与世界经济联系起来。如今,我国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方式,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释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强力信号。

  40多年的风雨历程以及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都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及重要意义。时至今日,我国仍然实行高度开放的对外政策,谋求和平的发展格局。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世界经济发展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特别是一些国家和地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大搞地缘政治,让全球经济进入了“寒冬期”。应对当前形势,我国继续倡导“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加大开放程度和影响面,无疑是决策者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开幕。来自国际社会的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共设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汽车展区、技术装备展区、消费品展区、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展区、服务贸易展区等六个展区,为世界搭建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之际,再结合当下疫情形势,第三届进博会的举办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也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这两天,“RCEP”一词刷爆了网络,什么是“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历经8年谈判后,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终于宣告诞生、正式启航。RCEP的签订,有助于让世界各国重新回到多边对话以及全球化的道路上,这也说明中国一直以来坚持的开放的贸易体系和贸易准则才是正确的道路和方向。

  不论是进博会还是“RCEP”,依托的都是“一带一路”搭建的贸易平台。“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响亮品牌,让一列列装满希望的列车驰骋于中国和亚欧各国广袤的大地上,推动着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让沿线各国有机会与中国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展示出中国开放、包容、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当前逆全球化的形势下,无疑给处于“寒冬期”的世界经济社会带来了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