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维护铁路安全,靠法律也靠自觉

发稿时间:2020-11-27 17:00:00 作者:于博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0年以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铁路沿线先后发生8起危及铁路运营安全的事件。南昌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依据国家铁路局《铁路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国铁安监〔2018〕84号)的相关规定,对涉事的地方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学校进行安全生产约谈。

  这8家被约谈的单位涉及随意覆盖弃土堆的防尘网、水泥运输车辆超高碰撞供电接触网设备、孩童在铁路内玩耍导致动车被迫停车、企业生产塑料薄膜覆盖到接触网设备上、气球广告缠绕接触网供电设备、货车非法进入铁路通道、以及孩童玩耍扳动道岔设施和学生攀爬棚车车顶等。其中最为严重的事故当属江西省玉山县五名学生进入沪昆线货场,他们随意搬动道岔设施,导致道岔尖轨四开,机车通过该道岔时候车轮脱轨,造成铁路交通事故。可以说,看似是“无心之举”,但是造成的后果却是相当严重的。

  从另一点上来看,这些事故的起因其实都不大,很多时候都是属于“随意”和“顽劣”,不过,因为这种“随意”、“顽劣”,让铁路安全运营秩序受到严重挑战。一直以来,铁路安全防护都属于铁路工作中的中的重中之重。我国拥有着广袤的国土,有着漫长的铁路线,这些铁路线要么穿山越岭,要么贯穿无垠的平原、草原和沙漠,要么经过人口稠密的城镇和市郊,做好铁路安全防护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住在铁路旁边的居民们可能会有这样的印象:铁路就像是自己家的邻居一样,每天看到列车呼啸而过,庞大的铁路线和相关设备一直都是耳熟能详的样子,包括路基,包括涵洞,包括信号灯等等。但是,很多住在铁路旁边的人们也往往忘记了这样一个现实问题,即:铁路不是普通的交通公路,也并非寻常的交通工具,不光车辆是禁止攀爬、轨道是禁止穿越的,就连接近铁路附近的安全区也是不被允许的。所以,长时间以来,不管是铁道附近的学校、居民区、企业、医院等等,不少人漠视铁路安全,甚至于拿着铁路当成玩耍的地方,像是攀爬列车,穿越铁轨,到铁轨上游玩、拍照,有的还热衷于在铁轨上轧硬币,以此来作为所谓的“纪念”。殊不知,这些行为已经严重扰乱了铁路安全生产秩序,并给自身人身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这些发生的事故不仅会延误车辆,导致列车运行受到安全威胁,而且,因此而造成的人员伤亡也不在少数。

  铁路是人民的铁路,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国之重器,铁路运行安全至关重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铁路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尤其是高铁网络的快速推进,让铁路安全管理又迈上了全新台阶。从2017年下半年起,不少省、市、自治区开始纷纷推出各自的“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在不断推行和落实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大宣传力量,构建安全宣传体系,铁路、相关部门以及沿线单位组织宣传队伍,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力求把铁路相关安全知识做到入课堂、入户、入心,让人人都为铁路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博)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