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自来水能点燃两年,没人管还是不想管?

发稿时间:2020-11-26 08:59: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辽宁盘锦赵圈河镇四营屯村“自来水能被点燃”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在村民上传的视频中,一团团“火球”从水龙头中喷薄而出,仿佛电影特效一般,令人颇感魔幻。事实上,问题已经在当地出现了至少两年,此次才在媒体曝光之下得到解决,这个事实在某种意义上恐怕比“水龙头喷火”本身更加魔幻。

  11月24日,盘锦市大洼区委宣传部通报了这起事件的调查结论。经查,专家认为导致当地自来水可燃的原因,是少量天然气串入地下水层,使得供水系统将天然气带到了地面。从媒体报道此事,到大洼区委宣传部通报调查结果,当地查清相关问题的来源,一共也没花上多少时间。然而,当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将镜头对准受到污染影响的当地群众时,却有村民反映:自来水混有可燃物质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几年”。

  在此期间,并非没有村民向有关部门询问过水质问题的成因,但有关部门从未给出明确答复,而是一味地推诿、拖延。面对记者的质问,当地自来水服务站站长说“这个不是我考虑的”。当记者进一步追问,到底该由哪个部门来考虑这个问题时,这位站长居然沉默以对。看上去,对于当地自来水水质问题的责任归属与解决途径,不仅是深受其害的村民搞不清楚,对此理应负起责任的自来水水务工作人员同样搞不清楚。

  从好的方面说,发生在四营屯村的水质问题,总算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和解决。然而,人们必须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由舆论推着走”的公共事件。如果不是村民拍摄的“水龙头喷火”视频在媒体助推下被顶上了热搜,问题恐怕至今未能得到充分重视。

  对当地村民而言,能够得到媒体的关注,无疑是一种幸运。然而,媒体和舆论的注意力终归是有限的。只有明确政府部门权责,让每件有关民生的大事小情,都有相应的部门对其负责,才能避免问题拖延数年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

  明确部门权责,听起来似乎是个技术活。但事实上,其核心要求十分简单,那就是确保每一件与政府职责、公共服务有关的事都有人管,并且让公众知道“具体由谁来管”。对各地政府而言,这并不能算是什么高标准、严要求,而是最基本、最起码的义务。

  要做到这一点,各地还应把不同部门之间的条块关系理清理顺,避免用模糊不清、大而化之的说法界定部门责任,让老百姓遇到任何问题时都能找到对此负责的人。以这次“水龙头喷火”事件为例,所有人都知道政府应当对自来水水质问题负责。但是,从普通村民到自来水站站长,没有一个人能说清:当具体问题出现时,要由哪个部门来承接投诉,哪个部门来调查情况,哪个部门来后续处理。如果政府对权责边界缺乏明确规定,难免给公众带来相关问题“没人管”的主观感受。

  为此,政府还应责成理应负责的部门,建立通畅的问题上报渠道,避免权责混乱。与此同时,各级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扫清官僚主义作风,层层压实责任,让干部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想方设法帮助人民群众解决问题,而不是借着权责不清的“方便”,把模糊不清的责任一股脑往外推。

  在部门权责明确的情况下,任何把具体问题在部门之间“踢皮球”,或是主管单位对公众的诉求“一问三不知”的情况,都根本不应该发生。为此,当地政府还应充分吸取教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