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钢铁长龙”持续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发稿时间:2020-11-21 15:24:00 作者:黄笑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几千年来,源远流长的长江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孕育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发展潜力巨大,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铁路部门始终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践行国有企业责任、发挥交通基础设施作用,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持续发力打通发展“大动脉”,构建绿色生态廊道。生态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铁路部门始终坚持环境保护与铁路建设“两手抓”,在生态建设的课题上,铁路一直抓在手中、干在当下。如上海铁路打造了一条绿化覆盖率86%的绿色长廊——长三角铁路,实现生态建设与铁路建设“双管齐下”,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助力综合型、一体化交通系统建设,盘活交通“一盘棋”。铁路部门积极助力综合型交通网的构建,通过在四川地区推行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在苏州和南通之间开通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等政策,协同发展,共同发力,为长江经济带可持续性发展打造强大、可靠的交通基础。

  全力以赴,在融合与发展中书写“一带一路”新篇章。从义乌到列日的中欧班列到全新的渝新欧专列,铁路部门始终发挥大动脉作用,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传递商机。2023年,被誉为“黄金铁路”的沪汉蓉高铁即将开通,这条黄金大动脉的贯通将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再添一大助力。

  一衣带水,同气连枝。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将稳步推进,让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载满希冀的火车穿越江水而来,勇立潮头,带着助力长江经济带不懈前进的决心与信心,带着对母亲河美好的祝愿,沿着绵延千里的铁道线,奔向更美好的远方。(黄笑蕊)

责任编辑:陈子君